首页 / 走进开发区 / 开发区大事记

2006年正式被确立为省级开发区,名称为新乡工业园区。

时间:2017-04-21 来源: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元月,2006年4月,经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审核,省政府批准,正式被确立为省级开发区,名称为河南新乡工业园区;2012年7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地理位置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新乡市区东部的黄河故道区,总面积33平方公里,区内80%的土地为国有未利用的沙荒地。按照“四集一转”( 即: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促进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要求,规划有工业生产、生活居住、商务办公、职业教育、现代物流五大功能区,是新乡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而着力打造的城市新组团,也是河南省重点培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环境友好型、对外开放型示范产业集聚区。

战略规划

截止2012年底,园区“九通一平”建成区面积已达16平方公里,区内建有中部地区最大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有与国铁新荷铁路连接的铁路专用线,并规划建设有现代物流产业园,有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区域性污水集中处理厂和日供气量70吨的集中供热中心,有与市区联网的供水和燃气管网,有供中小企业集中生产的标准厂房和企业职工生活居住的公租、廉租房。

目前,已累计入驻工业企业185家,先后有中兵、中航两家央企和白鹭化纤、广州立白、双鹭药业、豫飞重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了高端装备(含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

十二五期间,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三并重、两致力、一促进”要求,以进入中西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为目标,突出“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技能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现代化城市新区”功能定位,努力建设成为经济总量超千亿的“对外开放的示范区、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城市发展的新组团”,成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和中原经济区强市的城市新区。

动态信息

国务院批准新乡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10年以强劲发展态势迅速崛起,今朝终于亮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沉甸甸的“金牌”。在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经国务院批准,新乡工业园区正式,定名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我市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是我市强力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着力推动城市建设和新型社区建设,实施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战略的最新大手笔。它标志着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有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撑,如催化剂不断激发中原经济区强市的强劲活力,似驱动器加速推进我市创新崛起的步伐。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增长极,承担着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的重要责任;它更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金钥匙,是深入实施开放战略的重要阵地,是引领示范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旗帜。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新乡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复函中要求,升级后的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按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利用外资与境内投资并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并重的要求,致力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致力于增强体制机制活力,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以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转变,充分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在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上,中兵、中航两家央企和广州立白、北京双鹭、白鹭化纤、西瑞克斯通信技术、上海上塑、上海厚广、山东华泰、四川高金、豫飞重工、新飞专汽等一批行业龙头和旗舰型企业入区发展。截至2011年年底,全区共引进各类工业企业168家。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9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18倍;实现利税19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21倍;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8亿元,较2007年增长了近13倍。

昔日地处黄河故道滩涂荒地的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今朝为何让央企项目、行业龙头企业频频落户,吸引众多目光?答案在于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打造“对外开放的示范区、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城市发展的新组团”为目标,强力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和新型社区建设,努力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环境友好型、对外开放型产业集聚区,加上优越的经济地理区位优势,半径600公里的范围覆盖了郑州、济南、天津、北京、西安、武汉等10多个大城市,集聚消费人口5亿之众,才为这里的迅速崛起赋予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善于抢占发展良机者,毋庸置疑会视这里为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
滩涂荒地跃身“黄金宝地”并非偶然,只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仅定位于一个工业化的产业集聚区,而且还在向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新城阔步迈进。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造福的不仅是企业,更重要的是让园区内的农村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积极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让农村人过上城里人的生活。2011年共完成新农村社区建设投资5872.6万元,向工厂转移农村人口3000余人,9300余人纳入了城镇低保,计划到2015年,园区内11个村庄全部完成城市化改造。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主力,新兴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多集中于此。紧抓新乡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机遇,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按照“续建项目抓投产,新建项目抓进度,签约项目抓开工、跟踪项目抓签约”的思路,坚定不移地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领导负责、一个部门跟踪、一个专职人员服务”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续建项目抓投产。倒排工期,全力抓好总投资13亿元的中兵科技产业园一期、总投资10亿元的中航高科技产业园一期、总投资3.6亿元的锦绣年产1.3万吨铜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双鹭生物年产25吨阿德福韦酯等原料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的景弘印染年产各类印染整理纺织品9000万米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立白实业液洗综合大楼项目等续建项目,确保年内竣工投产。新建项目抓进度。明确节点,全力抓好总投资10亿元的新乡上塑实业有限公司新型系列管材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河南中宁钢材物流园、总投资5亿元的河南源泉年产2000万套电子膨胀阀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河南欧意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项目、总投资2.8亿元的豫飞重工新型工业化产业园二期、总投资6亿元的火炬园等新开工项目,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签约项目抓开工。搞好服务,全力抓好总投资30亿元的中航新飞专用汽车产业园、总投资28亿元的河南中开电子信息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的天光科技2亿片消费类触摸屏玻璃镜片生产项目、总投资7.4亿元的神舟晶体半导体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天盛机械年产80万套机动车后桥生产项目等10余个签约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跟踪项目抓签约。继续加大项目跟踪对接力度,突出抓好中兵“北斗二代”地面接收机和罐装运输车项目、中航新飞专用汽车产业园二期两万辆专用车和7S服务中心项目、四川青龙物流中心项目、马来西亚联熹水务投资2亿美元的公用设施项目,争取更多的大型、特大型、产业集群式项目签约落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