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红黑榜

食品“纯天然”不等于“纯健康” 消费者要认清

时间:2017-05-31 来源:


如今,市场上有许多标着“纯天然”字样的商品,产品说明中“百分百纯天然原料”、“富含多种纯天然成分”等字眼频频出现。一些品牌索性把“纯天然”做成明显的标志印在外包装上,甚至还模仿“绿色食品”认证标志,粗看让人误以为是权威机构的认证标志。目前尚无“纯天然”的认证标准,市场上所谓的纯天然商品,可能既不“纯”,也不“天然”。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纯天然”的概念也没有一致的理解,有人认为产品原料应该全是纯天然的。消费者对“纯天然”的食品倒是比较推崇,因此商家们也乐于往产品上贴“纯天然”的标签。


纯天然”尚无国家认证


“纯天然”食品往往让人联想到绿色食品,它是否就是“绿色食品”呢?目前,对于食品的“纯天然”既无国家认证标准,也无权威认证机构,标示“纯天然”产品都是商家厂家的个人行为,只是他们自行推出的宣传用语,消费者一定要清楚这一点。

另外,在食品中,“纯天然”和“绿色食品”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绿色食品”是特指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殊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批准、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国家对“绿色食品”的生产制定有严格的标准,例如在生产过程中限量使用化肥、农药的,称为A级绿色产品;而要求标准更为严格的还有AA级绿色产品等等。

因此不管自然界天然生长的“纯天然”产品,还是人工培育、合成的食品,只有其中有害化学成分的含量不超过严格的规定限量,并通过认证,才能称为“绿色食品”。

市场上销售的正规的、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认证的“绿色食品”,都有记录可查。消费者可以登陆“中国绿色食品网”和“福建绿色食品网”进行查验。“纯天然”不等于“纯健康”“纯天然”标示容易给消费者造成另一种错觉,以为凡是“纯天然”的,就一定是无污染的,就是绝对安全可靠的。事实也不尽然。所谓的天然物质中,相当一部分还存有毒副作用。如许多天然植物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毒性,用得适量可发挥正常作用,而过量则会产生不良后果。天然物质不都是“纯”的,即使是野生的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也极有可能“吸”入被污染了的大气和水。因此即使使用了天然原料,还需严格的加工工序去除有害物质,才可以保证食品的健康可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