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17-06-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在省委书记谢伏瞻眼中,微信至少有三种“正确的打开方式”:创新工作、浏览信息、交流联系。

读新闻、晒生活、聊聊天、刷朋友圈……功能强大的微信,已成你我的第一“密友”。在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懂网、用网也就成必修课。

今年两会期间,媒体曾报道不少省部级干部都是“微信达人”,他们的微信“正确打开方式”是怎样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如今不少领导干部都善于使用微信等新的传播工具开展工作,比如咱们的省委书记谢伏瞻,作为一名计算机系出身的“技术范儿”官员,他对互联网、对微信自然不陌生。

记者梳理发现,谢伏瞻至少三次在公共场合谈及微信使用,在他眼中微信至少有三种“正确的打开方式”:创新工作、浏览信息、交流联系。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创新工作

抓党建:建立微信群,创新流动党员学习方式

谢伏瞻最近一次在公共场合谈及微信,是在三天前。

6月8日至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濮阳市、鹤壁市调研。其中,8日上午,谢伏瞻一行来到濮阳市范县张庄乡千安社区,了解黄河滩区居民搬迁情况。

谢伏瞻十分关心滩区居民搬入社区后的党员活动开展情况,与乡村负责人研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他提出“党建抓手要找准,学习模式接地气”。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如何接地气?谢伏瞻现场支招。他说,要开动脑筋,创新模式,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可以通过建微信群等方式,让大家及时了解有关要求、交流学习心得、谈谈困难问题,“这也是一种有效的服务形式”。谢书记对随行的组织部的同志说,你们回去以后商量商量,给驻村书记建一个微信群什么的,有什么好的材料,收集整理,转发一下,供大家学习。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省委书记的建议可谓用心良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才能真正带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通过利用这种新兴手段,作为基层干部与党员之间沟通的渠道和互相监督促进的平台,可以将上级决策部署“原汁原味”地进行传达,使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变味、不走样、不落空,而基层干部也能在第一时间将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进行“微信汇报”,工作中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直接请示,失误可以及时得到纠正,其他地方的好做法也能相互学习借鉴。在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实在在困难的同时,还能从基层干部反映的个性问题中寻找到解决共性问题的突破口,作为完善政策设计的参考依据。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此外,这条建议背后蕴藏的还有省委书记的“创新思维”。去年谢伏瞻就曾进行过“创新学习模式”的实践。去年9月20日,谢伏瞻到郑州大学给大学生上党课时,曾新潮地向学生们推荐北大毕业生90后女孩卓丝娜写的“神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通过这首歌曲,说明马克思从未走远,也不会为青年所疏远。力荐神曲,也让在场大学生们纷纷感慨:“原来书记也很新潮,这样的党课听起来一点不乏味!”

“开动脑筋、创新模式”。正确的学习模式,才能带来好的学习效果,真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际成果,推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坚实步伐。

浏览信息

话创新:会议上读了《马云,你还能飞多高?》的长微信

据河南日报报道,谢伏瞻第二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微信是在2013年。

2013年7月15日,时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谢伏瞻在省政府常务会上掏出手机,给与会者读了一篇题为《马云,你还能飞多高?》的长微信。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为何,谢伏瞻会在省政府常务会上读这样一条长微信?来看看当时的背景——据河南日报报道,2013年7月15日上午,谢伏瞻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提出下半年工作举措。

作为经济大省,创新对河南的经济发展有着别样的意义。如此背景下,谢伏瞻借马云演讲“中国行业发展将面临大洗牌”提醒与会者:信息消费等新兴产业将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创新是转型发展动力所在。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当时,省长读微信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不仅是感慨省长时尚、新潮,更是对谢伏瞻善于利用新兴传播工具来开展工作,善作善为给予极大关注。中央驻豫媒体一位负责人写道:“谢伏瞻任河南省长不到半年,已在公开场合两次谈到微信。可见领导干部对现代通讯工具的运用已很潮。”

交流联系

察民情:网上群众路线,网友留言:省长,咱摇一摇吧 

微信的英文——“WeChat”。

作为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微信的主要功能是“聊天、联系”,使用者通过朋友圈了解动态。

微信也是开展工作的有效工具,领导干部可以从微信朋友圈,“零障碍”了解真实的“基层声音”,掌握一手的信息,利用网络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体察民情。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此外,官员干部也可以使用微信联系亲友。2013年4月8日上午,彼时刚履新省长一职的谢伏瞻,到郑州市高新区威科姆公司调研,当得知一个电子集成块曾卖到3万元,现在却只有2000多元,他感慨:“这符合‘摩尔定律’啊,科技越发展,商品性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好,而价格肯定变得更便宜,也给人们带来了更多实惠。远程教育系统开发,就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他坦言,自己也用微信和家人联系,有声音能视频,多方便啊!

谢伏瞻省长用微信和家人联系的微博刊发后,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白坤堂律师:省长不一般,连“摩尔定律”都知道! 

@24点前睡觉那是不可能的:省长好潮啊! 

@雨露有约:我想知道谢省长的微信号是多少?

@医路风雨行:省长,咱俩摇一摇吧。

省委书记微信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链接》》省部级干部的微信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话暖人心、顺民意,说到咱网民心坎上。越来越多领导干部用微信,也让党和政府的“朋友圈”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除了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还有哪些省部级干部是微信爱好者?看记者的梳理。

王国庆朋友圈回复记者,称发布会不紧张

今年3月2日,全国政协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前,人民网记者在朋友圈转发《进入两会时间?政协首场发布会王国庆将如何接招》一文,并附了一句提问:特想知道他此刻的心情,王国庆,你紧张吗?随后,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朋友圈回复该记者:“哈哈,看手机,发微信,紧张吗?!”此外,这位老新闻人时常在微信朋友圈中与媒体记者探讨交流,并向媒体公布了个人手机号以及微信号。

蒋定之:我也是微信爱好者

蒋定之担任海南省长时,有一次谈到促进三亚旅游市场发展的事情。他说:“王勇(时任三亚市长)在微信发了一篇一百多个字的小文章,发了以后很快我就收到了。”

在被问到是从“哪个圈”收到的消息时,蒋定之笑称:“我也有朋友圈,我也有微信啊,微信上面的内容很多,我也是微信爱好者!”

蒋定之还盛赞“微信写得很平白很朴实,这种形式非常好。”鼓励大家通过多种形式把三亚旅游市场建设好。

陈俊卿建庞大微信群,被称“微信书记”

说起用微信,就不得不提到有着“微信书记”之称的资深网民陈俊卿(现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早在南昌工作时,陈俊卿就经常通过手机刷微博,了解网友对南昌各项工作的意见。


在调任江西上饶市委书记后,陈俊卿更是把微信便于联系群众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陈俊卿曾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微信群,把普通群众、基层干部以及班子成员都拉到了群里,群规模也由最初的200人扩大到1000人。“我们建这个微信群,就是要达到干部问政零障碍,干群之间的联系零距离,信息宣传零时差,还有零等待,实现‘四个零’的作用。” (记者 侯皓 侯梦菲 惠晓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