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属部门

社会综合治理和社会事务临时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2-03-01 来源:新乡经开区

社会综合治理和社会事务临时管理办公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下设3个科室。

主要职责: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邪教防范、维稳监督、信访接待、信访事项催查催办、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治安排查等工作。

1)邪教防范:负责有关防范和处理相关邪教和对社会有危害气功组织问题的调查研究;搜集掌握区域内邪教组织活动动态方面的情报信息;协调和指导本地有关防范和处理邪教组织问题工作,依法打击利用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取缔邪教组织、协调有关反邪教的社会宣传工作。

2)维稳监督:掌握全区稳定工作情况;负责对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稳定工作的重要部署进行督促检查;协调处理稳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稳定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检查;负责组织全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3)信访接待:依法按程序接待受理群众来信、接待工作,办理群众举报事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协助领导做好接访约访工作;向信访人提供信访法律咨询和完成依法应当履行的其它职责。

4)信访事项催查催办:负责上级有关部门及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的承办、转办、督办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组织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督促检查信访事项的处理,积极做好辖区的社会稳定等工作;对本级其他工作部门和下级信访工作机构的信访工作进行指导、培训等。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制定本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抓好长效管理;认真做好辖区内各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签订、检查、考核工作。

6)治安排查:及时排查治安混乱和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和重点治理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预防和减少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发生;负责诉调对接工作。

7)其他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工作;承担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