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9-01-23 来源:新乡经开区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

  


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编制2018年度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各项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

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1名兼职人员和必要的办公条件,区党政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机构,对相关部门工作信息进行收集、梳理并及时发布。信息分为三类: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三是不予公开的信息。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为12类,均设置相应信息公开目录,依据类别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经开区管委会将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认真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条例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违规违纪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经开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联系群众需求,采取“能公开的,尽可能第一时间公开”的工作原则,及时主动地在官方网站上公开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服务、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政府采购、行政执法、事业收费等热点信息,通过主任信箱和网上咨询回复群众申请,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

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经开区管委会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客户端、电子显示等进行信息公开,此外,借助新乡日报、河南日报、直播新乡、河南电视台等外宣媒体,拓宽对外公开的途径和信息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经开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2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0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5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54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信息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发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任何行政机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行为,因而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存在差距。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程了解不够透彻,目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繁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熟练度不够,对公开内容的把握不够准确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不够完备。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宽,目前政府信息的公开主要是通过官方网站,其他渠道的信息公开内容较少,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与公众的信息需求尚存差距。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树立,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细化政府公开信息栏目及所掌握的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做好公众关注度高的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拟邀请上级信息公开办领导开展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全区各级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五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多方式、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广大群众能够更加方便、更为及时的获取信息,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服务。

附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新乡经开区党政办公室     

                                    20191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