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经开区300余万元重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企业

时间:2019-03-28 来源:新乡日报

3月27日,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人才创新发展暨表彰大会。全区140多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和中小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宣读了《经开区党工委经开区管委会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以及对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创新企业的奖励决定,并现场对7名高层次人才每人奖励30万元,对7家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

据悉,此次表彰大会主要针对2018年度新引进的紧缺人才,另外还有一批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双一流”本科生分别按学历层次得到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共计20余万元。今年1月份,在全区工作会议上,该区还兑付企业奖补资金近1000万元。短短2个月,经开区共拿出1300余万元对创新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进行重奖,彰显了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言信行果、千金一诺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亲商安商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经开区抓住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机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战略,扎实推进“四个一批”工作,全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科技人才优势正成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一是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制定出台了经开区《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在全市率先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近期将投入4000万元成立创新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初步形成“以财政奖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向上争取为补助”的创新投入体系。二是创新资源加快积聚。深化产学研合作,先后与驻新6所高校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引进以卢秉恒、董家鸿等院士、柳永坡、刘鹏飞等博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累计入选市“牧野英才”236人,其中,C类以上人才7名,总量居全市前列。三是平台载体持续拓展。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先后设立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纺院中原分院、新乡华豹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新乡信腾信息通信研究院等重要创新平台,56家创业公司入驻中关村e谷创新孵化基地,创新谷核心区全面启动建设。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79%。四是创新成果逐步显现。2018年,全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6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3家,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4.73%,高于规上工业企事业增加值增速12.53个百分点。

无论是解决和突破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制约,还是凝聚决胜未来的信心和底气,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引领的支撑和保障。去年以来,经开区着重从三个方面持续精准发力,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新局面。一是突出产业创新,推动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创新,必须通过创新提高供给质量、促进供给升级,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二是突出企业主体,提高创新能力。从实践看,但凡重视创新、重视人才的企业,都能从容应对市场的风险考验,在新一轮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坚持把企业作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促进量质齐升。三是突出招才引智,激发创新活力。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由劳动力成本优势向人力资本优势转变。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培育、评价和激励机制,让各方面人才在经开区汇聚。

科技人才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系统工程,既离不开统一部署,更需要合力推进。一是推进落实要更聚合力。要牢固树立“大科技”理念,围绕国家级经开区科技创新考核、自创区考核、经济社会发展意见考核等要求,专门制定考核工作体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二是投入保障要更显合拍。今年区财政安排约1500万元用于科技支出,并设立4000万元的成果转化基金,随着财力的增长,以后还会加大资金投入,以此更好地激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创新环境要更加合心。宣传部门要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深入解读科技人才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典型创新企业、创新人物和创新活动的宣传,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支持创新、鼓励创业的浓厚氛围。工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推进专利、商标和品牌集群建设,对各类知识产权假冒、侵权行为实行“零容忍”,切实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组织人社部门今年要对服务人才召开两次座谈会,了解和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实解决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使人才能够在经开区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刘思江说:“‘志大业者,必择所任;抱大器者,必择所投’。经开区将持续发力,积极转变职能,优化环境,为高层次人才打造创新创业热土,让人才彰显活力,让经开区因人才再谱新的发展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