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市始发新乡东至杭州高铁

时间:2019-12-30 来源:新乡网

 今日7时06分,首次开通的G3105次列车驶离高铁新乡东站,奔向目的地——杭州市,改变了我市没有始发高铁列车的状况。

  市长王登喜对此给予积极评价:开行新乡至杭州的始发高铁列车,不仅满足了我市群众赴杭州等江浙城市的交通需求,也解决了新乡到郑州的早班出行问题,有利于提高新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有利于建设中原城市群铁路北枢纽。

  G3105次列车每日7时06分由高铁新乡东站始发,经停郑州、周口、南京等11站,运行5小时48分,于12时54分抵达杭州东站。当日15时53分,该趟列车从杭州东发出,22时13分返抵我市。

  自2012年12月26日开通高铁以来,我市高铁出行人数由日均900人次,增长到今年最高日发送1.32万人次,由最初不足60列,增加至现在的233列,但每日高铁车次仍不能满足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市发改委主任张文慧说,高铁新乡东站属京广高铁中间站,位于安阳(省界站)和郑州(省会站)两地间,在地理位置和区域范围上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曾短暂开行过始发列车。

  由于近年来高铁新乡东站均为通过性列车,经停列车买票难、去向受限等问题突出,群众经常要到高铁郑州东站换乘。

  随着我市与江浙地区联系日益紧密,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均对高铁有着迫切需求。我市每年赴上海方向高铁客流达23.5万人次。此前,高铁新乡东站没有经停和终到杭州方向的列车,G3105次高铁列车开通可谓及时。

  同时,随着郑新融合加快推进,家在新乡、工作在郑州的群众逐年增多。在此之前,我市赴郑州最早9时32分的G423次,抵达郑州已10时。“增开8时前的高铁早班车”呼声很高。G3105次开通后,可充分满足群众“打高铁”去郑州上班的需求。

  据了解,市发改委还在积极争取增加西北、西南、正南等方向的高铁列车停靠,积极谋划打造中原城市群铁路北枢纽,形成“四横九纵”铁路网。未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中原城市群铁路北枢纽的集聚度和影响力,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