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经开区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20-01-11 来源:组织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月10日上午,我区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对过去一年全区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检视,并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马增富到会指导。区党工委书记刘思江,区领导李绍青、王金明、侯海涛、赵祖林出席,会议由李绍青主持。

会上,机关党委、企业党委、纬七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履行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分别进行了述职。李绍青就三个党(工)委书记履职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

马增富结合现场述职作点评讲话,对我区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四个方面对我区下步党建工作提出建议:一要瞄准更高目标,争做党建工作的示范区;二要抓实基础工作,凝聚基层党建的“新共识”;三要创新破解难题,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四要打造特色亮点,创建党建工作的好品牌。

随后,刘思江对我区去年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从6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把牢基层党建工作正确方向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在引领和服务群众上干在实处、走在前面。要把理论武装作为重大任务,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机制,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落到实处。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主题主责主业”,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部署上务必务实有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真正把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落到实处。要推进上务必大胆创新,紧紧围绕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总结提炼特色做法,全力培育党建品牌、培树亮点。

三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要加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督查考核等制度,将目标考核、监督检查、责任追究进行有机整合,切实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强化分析研判,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要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各级中心组、互联网、微信平台等阵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及文化活动中心作用,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四要大抓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下批次开展机关、企业、农村党员干部培训,确保每月至少开1个培训班次,做到村干部和党员骨干培训全覆盖。在建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统筹党员发展计划,优化干部整体布局,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五好”街道党工委、“五星党支部”为抓手,扎实推进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在非公企业党建上下功夫,加大在企业负责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积极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工作,全面加强我区非公企业市级示范点阵地建设。

五要持续改进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及省市委各项规定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聚焦扶贫、民生、涉黑涉恶等领域,从严从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

六要更加务实重干,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扎实过硬,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增光添彩而努力奋斗。

区纪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企业党委、纬七路街道党工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机关、街道、国有公司、学校、村党支部书记,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来自基层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对述职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