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政策

关于开展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9-03-15 来源: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纬七路办事处,各区属部门、垂直部门,各国有公司:

为扩大出口规模,优化出口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结合经开区实际,特决定开展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为加大对基地培育工作的支持力度,现提出如下意见制定:

一、成立组织

为加强培育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商务局。

二、工作思路

为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结合市委、市政府及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我市“一招四引”工作要求,有目的的开展招商工作,招大商、大招商,促进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新技术新业态项目落地。为加快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实行“领导干部带头每天奉献半小时”工作制、联审联批服务制等制度,全程跟踪协调服务。

三、设立专项资金

区财政每年组织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出口带动能力强、效益好、发展前景好,拥有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各类纺织企业。

资金主要用途:

(一)扶持基地企业科技创新、自主研发、技术改造。

(二)扶持基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品牌与知识产权建设。

(三)支持企业反倾销应诉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国家、省、市扶持外部分予以补偿。

四、具体措施

(一)人才培养

1、加强外经贸人才培训,每年由区财政出资,帮助企业培训外经贸人才。

重点培训:

外贸政策及转型升级等。

出口品牌建设:商标、品牌、质量认证等知识。

外贸统计培训:海关统计数据处理,企业统计调查制度及网上申报。

外经贸综合运行分析:外经贸运行分析方法等知识。

外贸扶持政策:外贸扶持政策,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申报等。

贸易壁垒应对: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等相关知识。

(二)市场信息

2、加强对市场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和管理,推动市场信息服务产业化,促进市场信息服务产品健康发展,从宏观加强规划和引导,微观上做好市场信息服务企业管理。

3、积极培育信息市场,提高市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建立正确有效的市场信息资源开发体系和机制,完善市场管理,发挥资源与市场的整体效益,引入竞争机制,注重人才培养。

(三)准入标准

4、加强研究和信息收集工作,建立预警机制。

5、加强绿色标准制定,重视环保法规完善。

6、加强环保宣传,支持鼓励企业申报各类环保认证。

7、优化产品结构,出台措施加强对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行业的调控力度,推进节能减排治污,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四)产品创新

8、积极推进外贸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企业融资市场。

9、完善外贸企业自主创新服务保障体系。

10、建设支持外贸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建立外贸企业自主创新人才培训机制;建立外贸自主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外贸企业自主创新人才流动机制。

(五)质量提升

11、支持企业提升研发设计能力,建立研发设计平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12、组织质量技术专家服务团队,进行质量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

13、注重技术进步,提升设备水平。引导企业引进新工艺、新设备,组织学习新规范、新标准以及相应的检测技术。

(六)品牌培育

14、统一认识,继续推进国际知名品牌培育工作。

15、突出重点,夯实国际知名品牌工作基础。

16、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做好国际知名品牌创建工作。

17、完善服务,营造国际知名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

18、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国际知名品牌培育机制。

(七)市场开拓

19、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及产品市场竞争力。

20、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做大做强产业链。

21、提供资金协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中小企业开拓市场能力,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22、发挥行业协会优势,推动优势明显的新兴、特色产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23、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24、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企业线上业务市场开拓。

(八)宣传推广

25、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国内贸易活动,宣传企业及产品。

26、积极推广网上产品展示、网上采购、网上交易、网上结算及网上服务,普及电子、移动支付应用,降低交易成本。

27、组织企业积极开展媒体、电子媒体宣传工作。

(九)贸易便利化

28、协调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为基地发展提供便利化措施。

29、优先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便捷通关服务。

30、协调检验检疫部门对基地企业推行新的检验检疫模式,优先办理手续,经检验检疫部门批准后可享受免检等绿色通道待遇。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