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2-11 来源:纬七路街道办

为认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纬七路街道各村(社区)内干净卫生,整洁有序,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原来环境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成效,达到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主次干道两侧环境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目标。同时做到垃圾及时清运,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绝不准让滞留垃圾和废弃物成为病毒细菌滋生的地方,侵害人体健康。

二、整治内容

(一)清理垃圾杂物。对村庄内坑塘沟渠、河边桥头,所有道路两侧进行集中排查,彻底清理各种垃圾杂物和废弃物,消除垃圾存量。

(二)清理坑塘河道。全面清理农村污水坑臭水沟,消除黑臭水体。对所有坑塘河道沿岸及周边范围内的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清除。

(三)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

(四)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清理各类垃圾、堆积物等,确保村庄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绿化带内、公共厕所、庭院房前屋后无废弃物。杜绝占道经营、占道作业、占道堆放现象。加强墙头文化建设,让正能量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特别是宣传防控新型肺炎方面的内容占领宣传阵地。

(五)整治提升户容户貌。深入开展庭院卫生整治,以“五美庭院”、“清洁文明户”评比创建活动为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开展“屋内大扫除,院内大清理,门前大整治”活动,对厨房卫生、庭院环境、门前杂物等进行彻底整治,得到“五净一规范”,即院内净、卧室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房前屋后摆放规范。各村的村干部和各个保洁员要率先争当“清洁文明户”。

(六)持续做好改厕户管护服务工作。根据目前疫情实际,对原来已改厕的张河、邢庄、第五疃村改厕户,抽粪方式改变为提前收集农户需求,每周两天(周一、周四)对进行抽粪。

(七)加大农村公共场所及设施消杀力度。对村、社区楼梯、楼道、公厕等公共场所及大街小巷都要进行彻底消杀。

(八)设置防疫专桶,人员专管。配合各村做好村内防疫垃圾和居家观察户的垃圾清运工作,居家观察户每户配备“防疫管控专用垃圾桶”,村内主要位置摆放“防疫管控专用垃圾桶”,并贴上标识牌,设定专人管理,定时消杀、处理。

三、整治分工

根据实际情况,目前除保留一个疫情防控劝返点外,其他各村出口均已封闭,且限制人员外出,为继续做到环境整治无缝对接,建城区的环卫职责范围扩大至村疫情防控劝返点及各村封口处,村内保洁员负各村封闭范围内的环境整治。

垃圾清运可从原来的每日一清运改为每两日一清运,垃圾车进出各村卡点要做到人员车辆消毒登记测温。

四、工作要求

(一)保洁员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带头做好防控工作,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添乱。

(二)减少人员流动,勤洗手、消毒、室内要通风,积极搞好公共卫生、室内卫生和个人卫生。

(三)保洁员每天按照时间段定时上下班,戴好口罩,并做好登记,测体温,消杀等工作。

(四)保洁公司对垃圾中转站、保洁工具、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五、监督管理

疫情期间,纬七路街道办事处将联合社会事务局不定期对上述要求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求瑞德路业立行立改,二次督导同样问题将按照原签订合同进行扣款处罚。

     此方案自发至之日起执行。

                  新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