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全省经开区创新提升座谈会在新乡经开区隆重举行

时间:2020-05-18 来源:区党政办

为促进经开区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5月15日,省商务厅在新乡召开全省经开区创新提升座谈会。


座谈会上,“特邀嘉宾”山东烟台经开区、山东青州经开区和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先后作典型发言,其他28家来自全省的经开区汇报了各自体制机制改革进展情况。

为啥是新乡经开区作典型发言?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新乡经开区已走在全省经开区前列。

2017年11月起,新乡经开区实行了以“全员竞聘制、薪酬激励制、绩效考核制”为核心的人事体制机制 “三制”改革。

新乡经开区从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障碍入手,以 “精简、统一、效能”为目标,优化机构设置,理顺管理职责,重构精简高效、职权相适的组织管理体系。以解决体制内外“身份”管理差异、用人“多轨制”难题为突破口,全面打破原有身份和界限,推行全员聘任制、员额管理制,重建人岗相适、 倾斜一线、合理流动的人事体制机制。按照 “低起点、 保基本、大级差、重激励、定结构”的思路,通过提升绩效浮动工资占比,建立现代薪酬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将考核结果作为“薪酬调整、职级调整、岗位调整、评优评先、人员淘汰”的主要依据,及时兑现奖惩,改变原来一定程度上“干多干少一个 样”的管理分配模式。

自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新乡经开区晋位升级态势更加强劲,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均高于新乡市4个百分点以上,综合增速居全省开发区前列。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实现晋位升级,在全省产业集聚区综合排序中两年前进23个位次。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主导产业更加突出,工业增加值占比较 改 革 前 提 升 近 20%。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先 后 获 得 “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国字号荣誉。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2900户,企业突破1500家,年均增长 40%以上,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仍呈现逆势增长趋势。

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干部职工主动担当、提早谋划、争先作为成为常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取得了全区 “零感染、零确诊、零输入、零死亡”的优异战果,并在全市率 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亿元以上企业100%全复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