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日报:红色新引擎 绿色经开区

时间:2020-08-06 来源:新乡日报

党支部建在研发一线、工厂车间、工地班组,将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位于经开区的中关村e谷科技创业基地,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培育诞生了3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才一年多的经开投资集团,疫情期间接连“啃下”不少“硬骨头”,成为经开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经开区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实施机关、国企、非公企业党建三轮驱动,不断强基础、重规范、创载体、促发展,成为全市唯一国家级绿色园区。

几天前,中关村e谷科技创业基地联合党支部收到10份入党申请书,申请者均是入驻企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刘国玲很兴奋:90后年轻人的入党积极性高涨,得益于党建工作越来越暖人心。

2018年7月,基地联合党支部刚成立那阵,入驻企业只有几十家,创新创业的小伙伴来自天南地北,怎么把这些思维活跃、理念前瞻的年轻人的心拢在一起?刘国玲一说到“党建”二字,随即有人摇头不解:我们都是来创业的,搞那些虚头巴脑的事儿,会有什么作用,岂不影响工作?

虚功实做,一定不同凡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基地联合党支部公开征集意见建议,主动让企业“挑刺儿”,哪些方面服务不到位,需要补什么短板。“总体上服务比较贴心,但收取快递不方便。”有人试着提了一条建议。“企业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看似琐细,说明我们的服务还不到位。”刘国玲说,随后,基地就在大厦一楼装上了精美实用的快递收递台。

这件小事让刘国玲明白了很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不缺技术,但对一系列国家有关政策掌握得不透彻。比如,很多企业财务不规范,知识产权如何保护,如何享受国家和地方推出的各类扶持政策,创业者往往知之甚少。另一方面,开展党建活动,如果泛泛地开个会,企业的积极性也不高。基地联合党支部就把党建工作与政策宣讲、业务培训有机融合贯通起来,让年轻人既有政治理论上的淬炼,也有政策业务上的提升。此外,他们还设置了党建工作室,成立了青年企业家协会,让大伙儿有了共同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经开区人社组织局也经常为基地管理者提供帮助指导,为基地装上远程教育设备,让企业党员有了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的阵地。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年轻创业者宋卫强、宋尚凯有感于基层党员干部敢打头阵的冲锋姿态,率先行动,向联合党支部捐赠了650个防护口罩。目前,基地已拥有近百家各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茵特赛尔、润宇新材料、流量新材料3家企业成功晋级为高新技术企业。

从中关村e谷科技创业基地向东行走几分钟,一座大型企业集团映入眼前。作为由老国企改制而来的起重企业,豫飞重工集团多年来始终没有放松抓党建,也深受党建之益。

今年“七一”,豫飞重工集团举行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表彰大会,共产党员金士礼的故事引入瞩目。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集团旗下新长农业公司的副经理,他为了让长垣市20多家卫材企业一线员工吃上最新鲜安全的食材,从1月31日到3月15日每天从凌晨3时忙碌到下午5时,把最少11吨、最多20多吨的蔬菜送到各个企业的后厨。

有人说,你们应该赚得盆满钵满了吧?“危机关头,不发这种财,我们一分钱不要。”金士礼连忙摆摆手。同时,企业党员带头,带领员工捐款50多万元,这些善款变成了一根根大葱、一个个鸡蛋、一条条活鱼,成为卫材企业员工的“口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章先说,只管送,花多少钱都认。

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青年党员培养为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班组长领导的班组培养为先进班组,豫飞集团形成了技术攻关有党员、重大科研项目有党员、科技成果转化有党员。在集团党建工作墙壁上,20多名各类劳模的名字赫然醒目,李博等7人终身享受集团特殊津贴劳模。国内首台(套)150T粉尘气体防爆起重机,就出自李博等人之手。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去年春天成立的经开投资集团,是新乡经开区批准成立的全区唯一的国有投资开发建设主体。集团拥有八大子公司、150多人,而党员就占了五分之一还要多。

集团党委始终牢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确立党委委员进入集团公司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担任相应领导职务,直接参与公司决策,明确党委会在法人治理中的前置性位置,在集团顶层管理中充分彰显了党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地位。此外,该集团还通过“工棚支部”等载体,把党支部建在工程一线,支部跟着项目走,汇聚起流动的红色动能,全力驱动经开区的道路、管网、产业园等项目的施工生产和各项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三联”制、“积分”制,是该集团党委创新推出的党员管理机制。所谓“三联”制,就是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员工,通过该项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走近员工、深入业务,听心声、解心忧、谋发展,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经开区国企的一次创新应用。“积分”制,是指从量化党员日常行为表现和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入手,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积分,该制度除明确规定党员须不折不扣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外,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全区重点工作等集团主责主业的落实方面也占着较大分值。

疫情防控期间向国开行争取应急贷款3400万元全力保障口罩生产上游企业的原材料需求、零利润保障全区企事业单位口罩80余万只、积极推进经开区中科阳光城等难点项目进展等工作,都是该集团党员干部的“加分项”,此外还设置了见义勇为、参加公益活动等“发挥先锋作用类”指标,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