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关于做好 2021 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13 来源: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各区属部门、垂直部门、集团公司、驻区企业:

       近期,国内个别地方出现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叠加。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节日,要严格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原则,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春节期间,各区属部门、垂直部门、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应带头在原地过节,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引导在外地务工人员、学生尽量在工作地、学习地过节,减少旅途传播风险。暂停大型人员密集型活动,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 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 10 人以下。各网格化单位要引导企业工作人员、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工作地过年,错峰返乡、返岗,并做好留在工作地的职工春节期间保障工作。
       二、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对商超、沿街门店、宾馆、饭店、学校、网吧、KTV、大型活动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监管,要继续做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一米线”、公共区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工作。
       三、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
       各冷链经营主体要严格进货查验,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追溯信息的,不得上市销售。提倡进口冷链食品专区存放、专人搬运、专人监管,减少交叉污染风险。
       四、提高企业防控精细化水平
       各网格化单位要指定专人开展返回人员情况的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特别是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冷链从业人员等重点人员,确保底数清晰准确。非本地常住人员返新前要及时主动将 14 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联系方式等信息向所属企业报备,返区后各企业立即向网格化单位报备。境外归国人员返区时,在第一入境点入境且解除 14 天集中隔离的,仍需进行“7+7”隔离措施,即 7 天集中和 7 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区人员,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并主动向所在企业和居住地社区(村)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和 14 天集中(或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五、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各类传播平台,强化健康教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习惯。
       六、做好个人防护
       倡导文明过节、健康过节,做到出门戴口罩,室内常通风,养成勤洗手、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 年 1 月 7 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