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新乡市召开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3-09 来源:区党政办

3月5日,新乡市召开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李绍青就该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进行了发布。

据介绍,2020年,经开区慎终如始保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5亿元,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8.6%,税占比67.6%。“十三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平均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专业园区规模持续壮大,绿色纤维专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20%;信息通信专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19.3%;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区创业服务中心成功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新乡市第一家成功晋级的专业型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年共实施项目63个,总投资351亿元。其中2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顺利开工复工并有序推进,分别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119.4%和134%。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荣获7区第2名,在二季度“四比四看”活动中获全市第1名。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全年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523.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其中500强项目1个。2020年到位市(省)外资金59.34亿元,其中引进省外资金46.57亿元,增幅5%;实际到位境外资金1.5亿美元,增幅5.6%;进出口总额22.39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改革活力持续释放。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软硬”两个环境建设,不断完善便民服务功能,强化硬件支撑,优化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一窗受理”,压缩审批办理时限,实现“无纸化”申请,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实现“秒批秒办”。

此外,中欧班列“新乡号”自2018年3月28日首发至今,已常态化运营三年,发运量已超百列,今年1月份,“新乡号”成为国家图定班列的正式成员,是我省在郑州中欧班列之后的第二条图定班列。“新乡号”今后将融入“四路”协同联动发展,提升豫北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拉动整个豫北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增长,将对新乡地区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提质增效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李绍青表示,2021年经开区将全力促进两区融合发展,加快谋划项目建设速度,树立“环境美区”发展理念,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确保在更高质量推动新乡发展中展示经开作为、作出经开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