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全区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12-30 来源:新乡经开区

一、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开拓进取、克难攻坚、务实重干,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招商项目建设、环境治理、城市发展、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等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局面。

(一)经济实力有了新加强。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2亿元,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同比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亿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4159亿元,同比增长14.6%。总体来讲,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企业户数突破500家,达到660多家。

(二)招商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方面,我们狠抓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条、专业园区、龙头企业进行招商,扎实开展“一招四引”项目落地年活动,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个,合同金额276亿元;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到位内资48亿元,分别增长6%8.6%另一方面,我们狠抓项目建设。以全市项目建设月点评例会为动力,建立“三项机制”,即“管委会+指挥部(专班)+公司”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项目督导巡查机制、项目考核奖惩机制,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162亿元;续建亿元以上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128亿元;其中,5个省重点项目和13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40%150%。随着白鹭化纤绿色纤维一期、超细旦氨纶一期、生物医学大数据基地一期等19个亿元项目的竣工,有力支撑了经开区发展。

(三)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我们的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围绕“2+1”产业,以“两园一谷”专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实施中纺院绿色纤维一期、中融航电无缘雷达、河南现代公铁物流园二期等产业重大项目,扶持白鹭化纤、豫飞重工等龙头企业发展,主导产业产值比重达到65%,尤其是规划1万亩的绿色纤维专业园区正在积极推进,有望成为我市第一个千亿级产业板块。我们对落后产业加速进行调整。继续推进“腾笼换鸟”工程,关停、淘汰“小散乱污”企业近20家,清理盘活用地800余亩,并开展二次招商,重新提供给3个新项目建设。我们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出台促进产业发展“新十条”,为“自创”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创新型平台建设,与中兵通信、中国兵器科学院共建北京研究院,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共建中纺院中原分院,获批全省唯一的3D打印领域院士工作站,中关村e谷投入运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年预计R&D经费投入比重达到3%,获批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创新龙头企业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8%

(四)城市综合承载力得到新提升。今年全年实施总投资27亿元的重点城建项目。经五路等4条道路及配套工程竣工;大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清淤和覆堤;平原湖二期工程即将启动;新城花园、信合湖畔春天二期、靖业格林小镇一期等商住项目建成;樊李棚户区一期完工,张兴庄棚户区二期完成规划,城市功能和形象进一步提升。

(五)社会民生开创新局面。一是攻坚扶贫。实施永祥纺织合作建设项目及贫困村芦笋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推进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展“百企帮百户”结对帮扶,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人口全部实现政策性兜底保障,完成市定脱贫目标。二是攻坚环保。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河长制”,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整治上持续用力,二期污水处理厂建设基本完工,目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1天,超出市定目标12天。三是协调推进社保、教育、医疗、文体等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城乡低保、社会保险扩面提标等政策,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3%。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8%。提高教育水平,经四路小学建成招生,北京师范大学经开区中学开工建设。四是信访安全稳定保持良好态势。建立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全年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连续4年被评为市级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平安经开建设,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未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六)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进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以全员聘用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为主要内容,打破身份、部门限制,将原有18个部门整合成12个;全区干部职工全部竞聘上岗,解决能上不能下以及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突出一线工作导向,机关人员减少到150人;成立6个产业园及融资公司并配备专业人员,不断释放改革加速度。

(七)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敢转争”活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发展担当、为民担当更加自觉,全区上下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基本形成。如去年底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专项活动,共成立8个工作组,对辖区164家企事业单位及行政村进行调研走访,共搜集各类建议100余条,并分类建立调研台账,明确专门责任部门逐一精准解决。再如面对位堤、冯堤等征地拆迁任务,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较好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整体来看,过去一年的工作卓有成效,成绩有目共睹。这充分说明了区党工委、管委会确立的思路和采取的举措,符合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切合经开区实际,是有力、有为、有效的。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所有入园企业的努力,得益于所有投资商、企业家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区所有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的齐心努力,我们围绕目标、坚定信心、精诚团结、紧密协作、苦干实干,才有这样来之不易的成绩。但是,成绩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冷静思维,决不能沾沾自喜,决不能自我陶醉,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

二、机遇问题并存,必须头脑清醒

习近平指出:“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对发展大势的深刻认识,对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从全国层面看,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入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个经济领域释放出积极信号,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从省市层面看,省委积极推进“米”字形铁路、中原城市群郑州都市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实施,市委确立“东扩、西提、南融、北治”发展思路,建设豫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推进“郑新融合”和以经开区为主体的大东区建设,都为我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从我们自身层面看,通过多年的发展,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政策体系更加完备,要素支撑明显增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实现高质发展、快速发展。尤其去年年底我们进行了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整合了部门,调整了人员,理顺了体制机制,单从改革以来这两个月看,大家心更齐了、气儿更顺了、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可以说效果初显,从长远看,相信改革活力将进一步释放。

从中央到省里、市里,再到我们自身,都为我们发挥资源优势、争取扶持政策、实现借力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当然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我区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层次不高,龙头带动能力不强,价值链、创新链、资本链还没有完全形成,科技创新能力差,动能转换还不到位,精深加工能力不足,仍以初加工为主,同时,三产比重较低。二是经济增长基础不牢。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中给我们指出过这个问题,虽然我们经过了整改,但是还是存在谋划项目能力弱,大项目、好项目储备少,产业性重大项目接续不足。一些有招商任务的部门或同志整天待在管委会,不愿跑项目、要项目,或对项目前期工作做的不实、不细、不规范,对接项目不及时、推进落地效率慢,导致一些项目迟迟不能申报和落地。三是重大项目推进缓慢。这个也是市委巡察反馈给我们提出的问题,当时重点指出了公铁物流园项目推进缓慢,我们积极进行了整改,并建立了工作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但是,相关部门有没有对自己分包或者负责的重点项目进行自查。我们当时参加省产业集聚区观摩一共三个项目,公铁物流园、化纤厂、还有无源雷达,无源雷达现在什么情况?纠纷处理到位没有?有没有重新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是省重点项目,陈省长看过,很关注,因为一些纠纷迟迟解决不了迟迟不能开工建设,一拖再拖,不是推进缓慢,就是没有推进。四是项目谋划滞后。谋划项目的主动意识不强,前期准备工作不扎实,项目资源储备不够,影响工作开展。五是工作作风不实。一些部门改革创新和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部门的同志对政策研究不深入、对政策内容了解不深不透,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不高。一些同志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注重知识更新、不注重调查研究,在抓落实上没有具体思路,缺少管用办法,把政策转化为发展效益的能力不足。信访工作还需下大力气,干部政治意识仍需提升,需要把全区干部职工的精力切实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

虽然存在问题,但总的来看,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是“机遇大于挑战,优势胜于困难”。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因势利导、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三、发展任务繁重,必须突出重点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经开区实际,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我市“东扩、西提、南融、北治”战略,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郑新融合发展机遇,以晋位升级、提质转型为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突出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强化产业支撑、招商项目和建设、扶贫和环保攻坚、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带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在新乡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对于2018年的工作预期目标,安排如下:总量指标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总值稳步增长。结构指标方面,二三产业分别增长9%10%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4%,常驻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效益指标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民生指标方面,完成市定脱贫目标,1个贫困村退出,城镇新增就业1000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与经济增长同步。

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安排在10%,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应势而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重心要转向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发展质量,过高追求发展速度势必会牺牲发展质量,速度过低则会导致竞争力下降、矛盾问题凸显,只有保持一个合理的速度,才能既为高质量发展留下空间,又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因此10%的速度是比较合适的。二是市委期望。今年是我们人事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之初,张书记就要求:开发区要通过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在经济发展方面领跑全市。市里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是8%,所以我们要想领跑全市,首先就要在全市的目标基础上更进一步,工作中确保在高质量基础上争取做的更好。三是“求进”要求。党的十九大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今年市定目标是8%,我们提出10%,略高于市定目标,但又略低于过去两年的平均增幅,既体现了稳的前提,又能激励各部门“跳起来摘桃子”,为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提供稳定的环境和条件。

实现上述目标,全区上下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大力推进转型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融合化方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一是以专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以发展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引进、建设、培育为核心,以“一台两器”为支撑,以强化要素保障和提升配套能力建设为保障,强力推进“两园一谷”(绿色纤维专业园区、信息通信专业园区、汇智协同创新谷)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两园一谷”、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每个园区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争取引进12030亿项目;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引进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新引进项目开工率不低于50%。实施“2+1”主导产业千百亿集群培育计划,全年完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240亿元,信息通信产业产值20亿元,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产值90亿元,争取突破100亿元;高成长性服务业增加值30亿元,主导产业产值比重提升23个百分点。二是同步发展新兴产业和新业态。瞄准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3D打印、大数据等领域发力,积极推进华瑞高科锂离子功能性电解液、流量航空碳纤维航空材料、润宇OLED生产实训基地、茵特赛尔生物医学大数据基地和生命科学研究院、3D打印创新示范基地、和光科技3D打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三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实施10亿、50100亿级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优先支持现有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提质扩张,给予政策支持,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1家、50亿1家、10亿元5家。制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专项方案,分梯队建立企业培育升级后备资源库,年内力争新增“四上”企业20家,其中,每个园区力争新引进入库不低于3家。四是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工程。通过激励与倒逼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进一步加大对闲置和低效用地处置,加快对三金冷轧、中宁钢铁物流园等涉法涉诉企业协调,引导新引进企业优先盘活存量闲置土地,争取新盘活企业(项目)8家、土地500亩以上。五是深化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机制,深入开展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对接,切实解决企业用电、用水、用汽、用暖、安置住房、公共交通等生产生活基本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加强财税、科技、金融等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按照有限指标保重点原则,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组建经开区企业上市联谊协会,在“新三板”、“新四板”上市企业不少于12家。发挥工商联作用,承担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主动参与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解决一批实事。

第二,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增强发展综合实力。强化“一招四引”,全力做大经济总量,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一是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围绕“2+1”主导产业,坚持引进成熟企业与新上项目并重、总部企业与生产基地并重、工业企业与建筑商贸物流企业并重,年内举办专业园区产业专题招商活动不少于5次,举办集中签约活动2次;全年计划签约主导产业亿元以上项目20个,合同金额2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内资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0%以上。加强“招商引智”,以“项目+技术+团队+资本”组合为重点,紧盯“大院大所”,至少与1家国家双一流大学、1所国家级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至少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1个。加强“招商引金”,围绕信合财富大厦,力争引入银行、保险、证券、股权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1家。加强“招商引企”,主攻“555类企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强),争取与国内外5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等签约项目1个。二是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实行产业园+公司招商模式,原则上1/2时间在职责领域内的产业集中区驻扎蹲点,每月反馈进展信息,每季度回区述职,经常性邀请客商到区考察洽谈,增加招商频度和力度。建立健全招商项目预评估机制,算好项目的产业、税收和就业三笔账,测算亩均税收、亿元产值税收、投资强度、环境安全等指标,做到科学招商、安全招商。开展项目履约年活动,全面排查近3年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情况,针对每个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问题逐项研究解决,提高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产达效率。三是狠抓项目建设。坚持“管委会+指挥部+公司”的项目推进机制,各指挥部(专班)靠前指挥,协调服务,定期在项目一线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全年计划实施项目61个,总投资1064亿元,进一步提高工业投资占比。今年项目中,产业项目40个,基础设施项目9个,配套服务项目12个。要强力推进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和年产一万吨新型纤维素长丝项目,华豹新能源电动车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樊李棚户区项目,经开区中学项目、大沙河治理及水系景观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邓州雪阳服装加工项目,香港长胜冷印染项目,黑蜘蛛—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项目,以及汇智协同创新谷核心区、张兴庄棚户区改造(二期)开工建设。四是抓好项目谋划和争取。围绕郑新融合、大东区建设,谋划一批关系长远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争取19个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项目投资,扩大发展与建设渠道。

第三,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以郑洛新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建设为载体,集聚创新要素,健全创新机制,提升综合创新能力。一是加强创新型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在区联合组建各类研发机构,争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重达到45%,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启动汇智协同创新谷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中纺院中原分院、中环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老专家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等创新型平台建设,依托中关村天合科技谋划建设区科技成果发布交易转化平台。推动“双创”基地建设,重点抓好中关村e谷孵化基地、3D打印研究院等中小企业创业平台内涵提升、功能发挥,谋划建设生命科学研究院。二是培育创新企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组织申报和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重大项目不少于2项。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训计划,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实施专利申请量质双提升工程,加大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力度,培育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专利申请总量不低于300件,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件。四是引进和培养人才。强化政策、资金、服务等配套措施落实力度,推进和光科技博士团队、茵特赛尔博士团队、润宇科技博士团队等在区扎根发展,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在区创新创业,兑现支持政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保障性住房。扩大创新科技和创新技能人才评选范围,营造尊重人才良好氛围。落实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税费减免、担保贷款、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形成完善的创业支持体系。

第四,提升功能与品质,优化城市发展新格局。站位大东区核心区的定位,以人口聚集、产城融合为目标,补短板、促提升,创造宜居宜业环境。一是完善城市功能。抢抓郑新快速路建设、107国道东移改线和市区主要道路东延进区的机遇,进一步对接、完善路网规划。实施白鹭大道南延等6条道路新建、续建工程,配合市级部门做好科隆大道对接工程。启动平原路两侧5.5平方公里城市综合体。实施格林小镇二期、湖畔春天三期、中兵生活区二期、天宝华庭二期、信合大厦酒店和购物广场等房地产和商业项目。加快经开区中学建设,启动建设经九路小学。谋划实施医养综合体,力争启动经开区医院建设项目。加大建成小区集中供暖工程建设力度,逐步实现全覆盖。完善辖区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二是提升城市形象。实施一系列生态水系景观项目,建设平原湖二期、大沙河经开区段景观工程、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完成纬八路(经十路—经十一路)等9条道路绿化,同步搞好原有部分道路补栽和游园绿化质量提升,新增绿地面积10万平方以上。三是加快棚户区改造。按照全市20182020年三年棚改攻坚计划,最大限度地用好保障房建设资金和棚户区改造政策,确保樊李棚户区上半年交工,实现部分村庄和住户首批分配入住,后续工程开工建设;启动张兴庄棚户区。四是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按照创文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继续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全面整治户外广告,全面提升入出区口和重要道路节点标识牌、宣传牌等内容和形象。实行农村环卫社会化服务,建立城乡一体化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置管理机制,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确保全区卫生无死角。

第五,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设全域生态新家园。持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攻坚,创建“绿色园区”目标。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大气治理方面,持续搞好“零点”行动,推进工业企业大气治理提标改造,实行差别化停限产措施,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目标;严格落实施工工地现场“三员”管理、开复工验收、扬尘污染在线监控、施工扬尘源“三个一票制”制度,强化建筑工地6100%落实;推进集中供热及煤改气、煤改电等工程,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水治理方面,以“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总目标,继续开展大沙河周边生态治理;加强企业排放管控和治理,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常运营,对一期设备工艺实行提标改造,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标。完善环保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加强网格化监管,强化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实现监管全覆盖,坚决制止和打击偷排偷放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分类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用好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政策,抓好中水回用等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第六,增进民生福祉,创造全面小康新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民生支出占比,完善各类机制,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六个精准”落在实处,完成市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注重发挥企业、合作组织带动作用,在推进永祥纺织、芦笋种植等项目建设基础上,再谋划实施新的产业扶贫项目,不断提高产业扶贫的成功率。实施“雨露计划”培训工程,抓好企业与贫困群众对接,新建23个企业就业示范点,促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建立区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政策与服务精准落实,对全区智障人员实行集中托管。加快大杨庄村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推动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工作,提高贫困患者个人支付总费用报销比例。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机关养老保险工作,机关干部职工、学校教师全部纳入参保范围。稳定新农合和城乡居保参保率,继续做好失地群众生活补助和6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做好文体惠民工作。深入推进文明机关、文明企业、文明村(社区)等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申报国家级文明单位。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艺术普及工作,推进中科阳光体育城建设,充实增加平原湖的文化元素,完善社区和公共区域体育健身设施。四是维护信访稳定。加强多元化矛盾调解处理,构建责任明确、分类清晰的工作体系。加强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积极开展“零上访”村考核,提高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能力。五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着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抓好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排查、整改行动等,保持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完善“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建设,做好治安、交通、消防等公共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六是做好农村工作。按照乡村振兴工程部署,协调处理好农业与工业、服务业关系,推进农村事业发展。结合产业发展和农村实际,科学规划,灵活方式,着力推动土地流转,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致富。深入做好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关注和服务好拆迁群众过渡期生活,解决好安康社区、张兴庄社区有关遗留问题。启动组建街道办事处工作,不断提升社会管理能力。

四、目标任务明确,必须保障落实

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有健康的政治生态来保障。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始终,着力把方向、谋全局、优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委、市委的工作谋划,落实好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安排,切实增强政策执行力和落实力,力求在解放思想上有新突破、在转变作风上有新举措、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升。

(一)强化政治保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进一步完善和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组织好、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强化基层组织保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责任,坚持每季度考核、年度述责评议等制度,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加强机关党建,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尽职尽责,做到机关党组织建设与完成业务工作、建强队伍的深度融合。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力度,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学习和活动内容,稳步推进“两个覆盖”。扎实开展农村党建工作,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引导党员、群众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人选为村“两委”成员,切实解决农村党员、村(社区)干部老龄化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实施“村支部书记工程”,加强对农村干部的常态化教育培训,激发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村干部待遇,增强村级组织生机与活力。


(三)强化干部作风保障。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核心在人,关键在干部。一要提倡务实担当作风。要进一步加强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对本部门的职责分工,要有一个总体把握、部署和安排;对中央、省、市、区里的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要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对群众的诉求要有回应、有处理;对该担当的责任,领导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带动、引导基层干部主动履职、主动化解、主动承担责任。要坚决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思想和遇事“拖、推、躲”的消极做法,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去推动,以实干求发展,以实干惠民生。二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要牢固树立敢于担当、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产业发展、深化改革、精准脱贫、环保攻坚、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发现、培养、使用干部,真正把愿干、敢干、能干、会干的干部选拔出来。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开展层次化、实效性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满足国家级开发区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新局面。三要强化督查问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调度,对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每项工作都要有具体实施方案、有具体措施、有责任主体,确保工作可量化、可调度、可督查、可考核,周督查、月讲评、季考核、年兑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环环相扣,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圆满完成。要加大督查巡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制定完善相关规定和问责办法,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不负责任、懒政怠政的干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同时,正确把握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原因,是能力不足?是有能力工作态度不端正?还是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应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及正向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机制,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管理监督,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四是弘扬正气。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积极畅通和合理引导干部职工反映利益诉求,对捏造歪曲事实、诬告陷害的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切实把全区干部职工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形成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工作局面。

(四)强化党风廉政保障。坚持以建设廉洁经开为目标,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一要抓牢主体责任。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党的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都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业务、党建一起抓,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对党负责。二要层层传导压力。领导干部要坚持率先垂范,层层推动落实,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责制度、约谈制度,逐级敲警钟、逐人交责任,把责任压力传导给每一名班子成员,传递到每一名同志,确保区党工委、管委会委各项决策部署畅通无阻、落地生根。三要强化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抓早抓小”融入教育、执纪、正风、立制等全过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重点抓好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治理。推进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以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的工作任务艰巨,一年的发展令人期待,一年的时间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尽职尽责、真抓实干,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8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