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1-05-13 来源:区应急和生态环境管理局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2021年新乡市“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和市减灾委安排部署,新乡经开区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活动主题,应急生态局联合纬七路街道办、党政办、住建局、行政服务局、消防救援大队、东兴公司、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乡市第43中学等相关部门多部门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

5月11日,区应急和生态环境管理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火灾逃生和疏散演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李绍青、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红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级干部张燕、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主任刘民庆出席本次活动。

5月12日,我区在平原湖广场通过展板展示、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向群众重点宣传了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全面增强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树立以防为主的思想,提高避灾自救能力。

在市第四十三中开展“防震演练”以及宣传活动中,通过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整个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宣传过程中,重点强调防溺水事件,坚决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我区在防灾减灾宣传期间,全面推进反震减灾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等活动。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努力增强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防灾避险技能。通过展板、条幅、宣传页、企业事业单位电子屏、村级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使用电子屏标语参与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共计50余家、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册、村级广播宣传覆盖17个行政村,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的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技能,增强基层减灾能力,切实减轻灾害风险,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