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经开区绿化提升工程扮靓“东部新城”

时间:2021-05-13 来源:新乡日报

初夏时节,沿金穗大道向东,出市区“东大门”,一些大型机械正在为经开区春季绿化提升工程描绘上绿意浓重的“最后一笔”。一座传统的工业园区,正在从“颜值”到“气质”各个维度,快速蝶变为一座产城融合、生机盎然、充满魅力的“东部新城”。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东扩战略,加快与新乡主城区无缝对接,助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从今年3月份开始,经开区党工委以“全区一盘棋”理念高质量部署春季绿化提升工程,成立以管委会主任为指挥长的春季绿化工程指挥部,住建、综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及国有公司等区内单位握指成拳,合力推进13个春季绿化项目,覆盖金穗大道东段、经三路、经十一路、纬三路等经开区主要干道,总绿化面积超过8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亿元。目前,经开区春季绿化工程苗木栽植工作基本结束。

“喜新不厌旧”。在栽植“新绿”的同时,为经开区城市风景作出卓越贡献的老树也没有走下“历史舞台”。工程承建方新乡经开投资集团总经理高阳介绍,这次全区多个部门协同,严格按照“科学、高效、节俭、精品”原则推进工程,对原来栽种的优良品种、树形较为良好的乔灌木,通过“移形换位”,优先用于本次绿化工程。其余苗木被移栽到魏堤村等5个苗圃,根据苗木习性科学划分了15个栽种区域,目前,共栽种约15000棵老树,并安排专人提供专业“呵护”,长势良好,成活率在90%以上。这些苗木在苗圃中经过一段时间“休养生息”,一部分正被移栽到区内一些村落、社区,点缀街道和小游园,妆扮美丽乡村,受到村民的广泛欢迎。“以前新长北线的苗木移种到了家门口,比杨树强多了,这些树不仅干净,看着还上档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办事处姚庄村村民姚光恒说。据悉,纬七路街道办已先后有11个村移栽“老苗木”1800多棵,数量占到该街道办本次春季用树的2/3还多。

新乡向东方,一路锦绣长。随着经开区绿化提升工程稳步推进,从金穗大道一路向东,依四季变换,渐次呈现“春之川”“夏之湾”“秋之港”的绚烂景象。而其他区域也将在张扬各自美景的同时,随之一起铺展经开时代美卷。

“抢抓时节植新绿,建设美丽经开,归根结底是让广大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杨洁表示,当前,全区正以“工业立区、环境美区、服务强区”的“三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科技新城,持续擦亮开发区“国家队”本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