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新乡经开区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为高质量发展“攒”底气

时间:2021-06-21 来源:新乡日报

近年来,经开区坚持“工业立区、环境美区、服务强区”的发展思路,紧盯“低效用地”短板,积极破解低效用地盘活难题,进一步释放存量建设用地利用空间,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整体提升,为产业“含绿量”高、产出“含金量”高、科技“含新量”高的优质项目在经开区集聚发展腾出空间。截至目前,经开区累计处置低效用地13宗,面积1000余亩,探索总结出了河南信谊纸塑合作开发、新乡臧营桥食品综合成片开发等多种模式,成为全市唯一一家低效用地盘活试点。

摸清底数,做细一本账

产业要发展,用地是支撑,而摸清家底才能精准施策。经开区高度重视闲置用地、厂房的信息跟踪汇总,组织资源规划、商务、经发、住建等多个部门,按照统一表格、统一内容、统一要求,通过卫星图片比对、现场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全区开展了地毯式排查、点对点复核,对低效工业用地建档造册、上图入库,为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工作提供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的第一手资料。经分析研判,将22家存在较大面积空闲土地或空闲厂房的企业确定为首批盘活对象,共涉及空闲土地2381.6亩,空闲厂房4.71万平方米。对低效工业用地严格按照“调查取证、认定告知、审核确定”三步走程序,并出具认定意见告知企业。凡被认定为低效工业用地的,自认定之日起,不再享受政府各部门(税收、产业等)相关优惠政策。

量身定制,精准开方子

经开区因地施策、精准发力,实行差别化盘活政策。对于其中6家涉访涉诉企业,聘请专业律师法务团队加强与法院、债权人沟通,守牢法律底线,研究差别化政策措施,着力为企业排忧纾困。对于其余16家低效用地企业,研究制定《围多建少、停建缓建类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实施细则(试行)》,按照停建停产类、粗放用地类、产业转型类3种类别分类施策,通过限期开发提升、引入合作开发、土地收回储备等多种方式,加快实施土地二次开发或者再利用。截至目前,10家企业已签订承诺书,6家企业已上报具体开发计划,2家企业已开工建设。

(一)引项目,“腾笼”又“换鸟”。采取“请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新引进企业以兼并重组、司法拍卖等方式实现就地“换鸟”,优先盘活闲置厂房及用地。投入660万元聘请律师,采取司法拍卖与招商引资相结合的方式,主动与债务人、债权人结合,与市泓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接,通过阿里司法平台依法取得河南中宁钢材市场经营有限公司85.7亩土地及市晨美电器有限公司79.8亩土地,同步成功盘活地上房产,交易额共计5152.09万元,交易税收570余万元。

(二)“焕”生机,老树发新枝。为节约集约土地利用,经开区积极出台产业支持政策,鼓励土地使用权人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情况下,采取以商招商、合作开发等方式引进其他企业和项目,实现“老树发新枝”,焕发新活力。如河南华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纸塑包装项目,土地面积172亩,原项目因故多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和引导,河南华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南信谊纸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联合开发。目前,已有年产1亿只绿色包装纸箱的生产能力,且销售形势良好,实现了华丽蝶变。

(三)“腾”空间,筑巢引凤来。通过处理“僵尸”企业,释放更大发展空间,引进新兴产业,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如金科景朝项目,该宗地原为河南中融航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用地,因产品市场发生重大变化,项目搁置,造成了土地闲置。经开区把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和招商引资有机结合,引进了金科景朝智慧科技城项目,计划打造以“智能智造、智慧城市、健康科技”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园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吸引智能制造、智慧科技及创新创业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入驻,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约150万元/亩,税收达到15万元/亩以上。

(四)“提”效率,产出高效益。通过限期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推动企业改善自身经营状况,发挥土地最大使用价值。如中开企业城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标准厂房,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可引进中小企业300余家,带动投资20亿元。但前期存在项目进度慢、产出效益低等问题,随着经开区不断优化服务质量,紧盯施工进度,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入驻小微企业170余家,形成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集聚优势。

(五)“整”资源,集聚新优势。利用现有存量土地规划建设专项产业园,整合有限土地资源,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入园,有效提高亩产效益,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如正在筹建的轻型装配产业园。经开区彩钢板制造企业50余家,占地约400亩,作坊式的家庭企业土地利用方式粗放,布局散乱。针对这些“小、散、乱”企业,经开区在深入摸排调查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适合企业需求的轻型装配产业园,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改善经营环境,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园区。

强化落实,力求见实效

(一)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成立了以区党工委书记为总指挥长、管委会主任为组长、有关区领导为副组长的高规格工作专班,并指定纪工委副书记专职牵头负责,抽调各单位精干力量进行集中办公,集中火力、铁腕整治,统筹推进全区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工作。同时,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KPI重点考核事项,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任务,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健全机制,有序推进。不断健全并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人一企”,建立分包制度,工作专班成员一人分包一家低效用地企业,专职联系督导企业盘活利用土地进展情况;“一周一议”,工作专班每周定期召开进度调度会,及时分析研判工作情况,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一地一策”,采取签订“承诺书+开发计划”模式,逐宗明确开发计划、开工竣工时间和违约责任,并建立履约预警机制,采取督导、约谈等方式及时纠正违约行为。

(三)优化服务,提质增效。实行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全过程监管、全流程服务,组织资源规划、住建、环保等部门联审联批、容缺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同时,积极探索推进“标准低”出让模式,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灵活实施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以高效优质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土地优势和服务软实力吸引更多更具发展潜力的优质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5家企业实现建设开发,消化低效用地500余亩。

故道沙地起新城,集约节约促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土地资源高质量利用,经开区将锚定“百园增效”新目标,进一步推动土地资源要素向优质项目倾斜,深入开展低效工业用地盘活,破解高质量发展困境,让每一寸土地产出更高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