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3个窗口荣获“河南省第一批企业服务文明号”荣誉称号

时间:2021-06-21 来源:区行政服务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载体,紧贴群众需求,深化便民服务。日前,在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开展企业服务文明号活动中,经开区行政服务局综合受理窗口、市场监管分局商事登记窗口、经发局窗口同时荣获“河南省第一批企业服务文明号”荣誉称号。


由繁入简,群众办事更便捷

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将7个部门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窗,群众来办事,无需到多部门多窗口分头跑,只需将材料递交任意一个窗口均可无差别受理,由窗口人员全流程协调、分类、转办,并借助快递等服务,让群众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所有事”,截止目前,综窗受理事项审批时限平均缩短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健全机制,审批效率更高效

开辟“企业直通车”“特事特办”“预约办理”“容缺受理”等服务机制,企业登记审核由原来的“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对招商引资及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联合税务、刻章窗口实现1小时内办结;“不动产证登记从十几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实行联合窗口并联办理,实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办事群众提交资料后,实现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

加强窗口建设,强化服务意识

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深化名称登记改革、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系列改革举措,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让改革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先后开展7次企业回访活动,共回访企业290余户。本着了解企业、服务企业的宗旨,采取上门走访、组织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关于加快发展、改善服务的意见和建议等,详细了解企业运行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市场监管分局创新推出企业开办“零费用”服务、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等系列服务措施,设置开办企业一站式办理专区,实现企业开办全程一网窗通办。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 3376户,其中企业1721 户,个体工商户1655户。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97户,其中企业新增176户,个体工商户新增121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51件,食品小经营店登记102件,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222件。

深入企业走访,服务企业发展

经发局窗口始终以“乙方思维”来回应企业需求,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以“店小二”的姿态,围绕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准服务企业,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优化“软环境”。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6月7日至9月30日,在全区开展“办实事助发展”中小企业服务活动,明确“我为企业办实事”十项专题活动清单,分为4个小组到企业集中走访,发放政策礼包,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了解企业发展经营中的困难,建立问题台账,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40余个。好环境催生企业快发展,今年1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9.5亿元,同比增长18.4%;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