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防汛就是责任,汛情考验担当——经开区住建局全面落实战时工作机制

时间:2021-07-22 来源:区住建局

进入汛期以来,我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区住建局对防汛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心间,关键时刻展现担当作为,勇打头阵,冲锋在前,启动并落实“战时工作机制”,对标对表精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工作安排周密再周密。按照防汛工作早安排、防汛物资早准备、防汛隐患早排查、隐患问题早处置的工作思路,印发《关于做好主汛期安全生产和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防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防汛应急指挥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结合我区实际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提前安排部署防汛工作。

二是隐患排查细致再细致。坚持全员上阵、社会专业人员参与的防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模式,对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市政设施、河湖管网等负责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排水设施不足、电器设备损坏等30个问题建立台账。通过昼夜奋战,在大雨来临前完成逐个整改销号,共计检修维护设备43个、疏通清淤管网39公里、改造管网4处、解决积水点6处。

三是物资储备完善再完善。协调区内大型机械钩机3台、铲车3台、后八轮车12辆,落实取土点、采石点3处,可供取土4万方、采石2.4万方,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备用。动态储备防汛物资,总量达到防汛袋1万条、抽水泵13台、发电机组4个、救生设备68套、爆闪灯等物资700套(个)。

四是防汛责任压实再压实。与市水利局建立外来洪水预报机制;建立14个物业小区、34个建筑工地应急组织,并逐一检查物资储备;建立重点场所24小时值班制度及通讯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遇大雨天气均全员在岗,通过加强汛期调度,采取道路阻隔、抽排、导流、人员盯守、打开收水井等临时性管理措施,确保汛期安全。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