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工会举办基层工会干部业务知识及党史教育培训班

时间:2021-09-30 来源:区党政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也为适应新时代工会工作新要求,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我区工会工作整体水平,9月26日上午,经开区基层工会干部业务知识及党史教育培训班在太行红色教育基地正式开班。此次培训邀请省总干校高级讲师,市总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授课,区基层工会主席、工会专干共计36人参加此次培训。区党工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绍青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9月26日下午,国家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劳动经济协调师、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李福禄以《怎样做好基层工会工作》为题,从什么是工会、工会的基本职责是什么、基层工会应该怎么干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讲解,并对典型案例剖析讲解,将基层工会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做出了详细的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工作指导性。

9月27日上午,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程建华讲解《以法治思维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从工会的职责、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工作最有利的依据、哪些单位或组织可以建会等方面对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授课内容既有政策精神的归纳提炼,又有典型事例的具体剖析,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准确理解掌握《以法治思维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主要内容,对履行好建会工作法定职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9月27日下午,市总工会经审委主任李素珍以《基层工会财务及审计规范化建设》为题,围绕工会财务的含义、工会财务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会财务工作的前提及要求等八项内容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针对财务人员应重点把握的条款以及在日常适用中应注意的附件粘贴、行政补贴“度”的把握等问题,融理论性、实用性于一体,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做了全面的辅导。并对工作中实际遇到的财务问题和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

9月28日上午,市总工会副主席刁旭光以《工会法律工作实务》为题进行专题辅导,围绕全面推进工会法制化建设实施方案、“三书一公布制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进一步深化了学员对《工会法》、《劳动法》、《企业法》等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为今后工会法治化建设给予了很好理论启发和指导。

9月28日下午,省总工会干部学校高级讲师包华围绕《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原则、要求授课,课程内容既有理论的讲解,又有实践的指导,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对新形势下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对职工基本需求、发展需求、变化需求有了新见解、新观念,为今后基层工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会之家建设、规范相关制度打下坚实的基础。

9月29日上午,参观“最美村官裴春亮”裴寨新村。观看最美村官裴春亮纪录片,聆听当地村民现场讲解,裴寨村是太行山丘陵地带的一个贫困村,这里土薄石厚,一年九旱,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较差,直至裴春亮当选村委会主任,他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乡亲不富誓不休”的忠诚担当,带领全村群众建水库,发展高效农业,建设裴寨社区,发展工商业和红色文化旅游,把一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自我奉献”的道德模范和“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使学员既沉浸其中、流连忘返,又震撼心灵、历练党性。

本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我区工会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推进了工会规范化建设,提升了我区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使接下来我区基层工会工作开展树立了信心、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更充分体现了区工会“娘家人”的关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