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新乡经开区资源规划局用活政策助力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18 来源:区资源规划局

为深入贯彻省、市和管委会“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区资源规划局锚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用足用活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助力全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分类保障产业用地计划。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争取重点项目纳入省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四个清单的产业项目用地,使用省、市统筹计划应保尽保。二是加快规划用地审批供应。加快出台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试行办法,实行“标准地+代办制”、“标准地+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工即生产”。三是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统一开展土地勘测、压覆矿产等3项评估供企业免费使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土地出让起始价可按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土地价款可适当延长缴款期限,免收相应的滞纳金。四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百园增效”行动,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全力打好低效工业用地盘活攻坚战,拓展用地新途径。五是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利用存量房产发展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的,五年内可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六是构建涉企诉求会商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首席服务员”制度,提供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服务指导,全力保障项目及时落地。

通过深化资源规划管理改革,进一步释放政策“含金量”,打好服务“组合拳”,截止目前,已协调服务各类企业问题28项,深受企业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