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文明实践】抗洪救灾显真情 经开志愿在行动

时间:2021-07-26 来源:区文明办

新乡“7.20”洪灾发生后,防汛救灾、安全风险防控任务艰巨。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雷锋示范点阵地作用,广泛动员引导区内居民、学生、职工等各界志愿服务力量有序参加防汛救灾工作。

经开区抗洪救灾志愿队建立初期仅有5名实践中心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物资对接,救援路线、安置点信息梳理等工作。22日凌晨1点左右,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接到市里打来的电话,得知市里有一名爱心人士卸了一晚上的物资,目前没有住的地方,了解情况之后,志愿者第一时间与这位爱心人士取得联系,告诉其最近的安置点位置,同时安排同事回家做了一碗热腾腾的素汤面,为其送过去。尽管事情不大,这件事情却触动了中心的工作人员,自此之后,开始广泛动员区内各界爱心人士,扩大抗洪救灾志愿队伍。

志愿者们在救援过程中得知一名救援人员与其队伍走散,第一时间帮其协调车辆,使其成功与队伍会合;当救援车辆发生故障时,志愿者们寻求专业人员为其修理车辆;当了解到附近有一个新的灾民安置点后,志愿者们第一时间为灾民送去衣物和食物。

志愿者在高速路口执勤时,看到一个人在救援队伍之间穿梭,神色比较焦急,志愿者连忙上前询问,得知获嘉县一个村庄还有一千多名居民等待救援,志愿者们连夜在高速口寻找专业救援队伍及皮划艇等救援装备,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协调到附近救援队伍,携带6艘救生艇赴获嘉进行救援,成功转移了近千名被困群众。

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群众性优势,及时收集整理受困群众需求信息,与社会爱心人士建立资源联结机制,目前已设置24个临时安置点,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救援路线、安置点信息宣传,转移安置群众,特困群体帮扶、搬运物资、指挥交通等工作。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目前经开区抗洪救灾志愿队已有63名志愿者,并逐步建立起了高速执勤组、物资链接组、物资搬运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5个工作组。有力支持了全市防汛救灾工作。

暴雨倾城,人间有爱!尽管救援条件艰苦,因为“志愿者”三个字,大家汇集在一起,共同为被困群众撑起一把“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