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担当!“多兵种”的应急先锋,是他们让党旗在经开区防汛一线高高飘扬(二)

时间:2021-07-27 来源:区应急生态局

闻令而动,勇往直前,危机在哪里,应急人就在哪里。自七月中旬这场暴雨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近半个月的时间内,我区应急生态局宋健、荆学帅等同志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从“天未亮”到“天将亮”十几天,他们就像一颗“螺丝钉”紧紧的扎在了抗讯救灾的第一线,默默地完成属于自己的使命,诠释了经开同志们的使命与担当,为全区安全度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宵达旦的“传令兵”

区应急生态局是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办公室,更是指挥协调的第一负责单位。自我区启动防汛战时机制以来,每天需要面对及处理的越来越多,部门配合、物资协调、企业保障、会商研判、现场处置......除了他们每天忙碌的身影就是永不停歇的电话铃声。为了及时准确的完成各项任务,他们已不分黑天还是黑夜,困了累了就趴桌子上倚在座位上打个盹,每天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凌晨饿了抓紧泡一桶方便面垫一垫。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使他们累并充实着,从未有过退缩。

伏下身子的“战斗员”

特大暴雨阻挡不了应急人前进的步伐。7月20日深夜,他们刚从企业的防汛前线刚刚归来,就会同住建部门的同志开始巡查全区各路口的雨污水管网毁坏情况和路面塌陷情况,有的守在路口,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有的一边装填防汛沙袋,一边往积水处搬运。第二天早上,宋健、荆学帅、王丰等八名同志又出现在了高金的门口,冒雨抓紧填防汛沙袋,往企业的门口搬运,协调消防队、化纤厂紧急调用移动抽水泵,第一时间为企业减轻积水压力。晚上继续巡查各路口积水情况。22日凌晨,他们突然接到我区污水处理厂二期电话,5台提升泵被大雨淹没,造成整个水厂停运,如果6小时内无法收水将为建成区排水造成双倍压力。为确保水厂正常运行,他们随即到达现场,指挥水厂抽雨水、堵缺口、排内涝,又联系执法局作业车辆,同时又协调市里冒着大雨紧急请来了专家工程师,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险抢修。水厂终于在凌晨4点时许恢复了正常运转。

22日深夜,位于我区东边的排涝抗洪战又打响了,应急局组织我区各部门约50余名党员干部分成五组身赴一线,在管委会大楼门前集合后统一出发,大家在现场没有丝毫懈怠,随即投入战斗,现场搬运的搬运,填土的填土,每个人都各司其职,11台抽水泵分批次相继作业,一直干到次日天亮。雨虽稍停,人却未停。经过一天一夜的排涝作业,终于完成任务。

冲锋在前的“老党员”

宋健已经是一名党龄近10年的“老”同志了,全区的同志都知道他还经常客串我区重大节目主持人,是名副其实的帅小伙,连日来的防汛工作已经让他顾不上休息,顾不得形象,昔日的”帅小伙”已经成了妥妥的“胡子大叔”了。卫辉是他的家乡,也是我市汛情最严重的县市之一,可汛情就是命令,工作千头万绪,家里的情况亦是非常严峻,“爸妈,我这边走不开,你们先注意安全!”话未说完,工作电话又来了,只能无奈挂掉家里的电话,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此时此刻,首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想必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必然选择。

抗汛救灾还远未停止,虽然我区已取得安全度汛阶段性胜利,但其他县市区的情形还十分严峻,帮助其他兄弟县区平稳度汛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向应急生态局的同志们学习,继续冲锋在前,不畏艰险、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