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2021中国(新乡)高端纺织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暨氨纶行业新阶段协同发展论坛在新乡隆重召开

时间:2021-10-29 来源:区经发局

10月28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新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乡)高端纺织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暨氨纶行业新阶段协同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新乡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近年来,国内外疫情持续爆发,面对高压态势,氨纶行业携手抗疫,有效应对,保持了氨纶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特别是2020年有效产能达到91.0万吨,产量达72.7万吨,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大会以“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双碳”目标、智能化、差异化、新型产业结构等领域和模式,探索新的发展之路。

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进行了开场致辞。他表示,纺织行业集聚优势和规模优势正逐步强化,已形成全国全球规模最大、最完备的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他指出,未来氨纶行业的发展应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行业“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展开,锻造产业长板,补齐产业短板,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和产业升级,加强产业链协同发展和产业安全,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洪军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是服务产业发展、推动引商交流、支持技术进步的综合平台,希望相关行业协会更多汇聚全国知名专家来豫传经送宝,为新乡纺织产业科学发展把脉问诊、开具良方;希望企业家们不断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我省从纺织产业大省向纺织产业强省迈进,为努力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伟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职伟指出,本次大会为新乡借力借智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为新乡纺织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合作机会。他表示,新乡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源源不断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推动纺织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近些年,新乡市委、市政府按照“一园区、两集群”的思路,积极发展壮大特色纺织服装产业,初步培育形成了经开区绿色纤维专业园区和辉县市、延津县两个特色产业集群,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布局持续优化,产业链条日益完备。新乡市绿色纤维专业园区位于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0.47平方公里,按照“一中心三园区”布局,即生产性服务中心、“绿色纤维”产业区、“白鹭化纤”产业区、服装产业区。按照“专业园区—龙头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的发展思路,重点培育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纺院绿色纤维股份公司,以龙头引领,推动高科技绿色纤维向下游延伸,走集群化发展道路。园区目前已入驻20余家企业,形成了人造纤维—纺纱—织造—印染—服装等终端纺织品产业链发展格局,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

在合作共建基地授牌仪式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副会长郑俊林,为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中远氨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授牌,两公司将与化纤协会合作共建“细旦、超细旦差别化氨纶研发生产基地”及“氨纶行业工程技术创新发展基地”,并通过基地的建设,整合优势、创新升级,共同推进氨纶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氨纶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在氨纶行业新阶段发展重点任务承担单位任务分配仪式上,大会紧扣氨纶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将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品牌推广等任务分配至行业重点企业,并派发任务书。

随后的论坛中,来自高校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的9位专家学者,就“宏观环境篇”“行业发展篇”“品牌应用篇”三大章节,与参会人员作深入交流。

经开区多家纺织行业企业参会,并在会后说“参加本届论坛感到收获颇多:不仅开拓了眼界,对整个行业的现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且启发了思路,要思考我们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同时广交了朋友,有很多同行朋友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