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李卫东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理顺机制探索经验 整合资源发挥优势 把国家自创区金字招牌用好擦亮

时间:2021-12-22 来源:新乡网

12月18日,我市召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李卫东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进一步理顺自创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整合资源,探索经验,充分发挥好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市领导魏建平、谢松民、王占波、郑援越等出席会议。

李卫东指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市一块金字招牌。获批5年来,自创区坚持先行先试,推进制度创新,发展成效明显,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凸显,已成为全市创新高地,但对比全国先进地区,仍存在不小差距。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迫感,清醒认识我市自创区建设、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发力,在创新上寻求突破,加快提升我市自创区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努力实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目标。

就做好自创区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李卫东强调,一要在破解制约自创区发展瓶颈上下功夫。在创新政策上先行先试,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发展空间受限、体量不大等问题,选准主导产业,推动自创区建设提质增效,为全市、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多出经验。二要在创新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抢抓国家优化科技资源布局机遇,提前谋划、做好规划,完善机制、加大力度,争取更多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来新布局。加快筹建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筹建太行实验室,加快推进平原科教城建设,做大做强做优我市创新平台。三要在创新主体培育上下功夫。做强做优创新龙头企业,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四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把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摆在突出位置,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分类改革,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强化金融支持,贯通政产学研金服用,形成“研发——生产——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产品化、产业化。五要在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坚持引育并举、刚柔结合、以用为本,制定完善综合性的引才政策,深化与驻新高等院校对接,把科研人员留下来,把在新高校大学生留下来,多渠道引进和培育符合新乡实际的创新人才。六要在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完善科技创新奖励体系,建立科研容错纠错机制,加快“双创”中心建设,构建补全“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功转化——创业孵化——产业化”全生命周期创新链条,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走出一条具有新乡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块金子招牌擦亮。

会上,市科技局、高新区、红旗区、牧野区、平原示范区、经开区进行了汇报,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负责人作了发言,就推进自创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