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日报》刊发:经开区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时间:2021-12-29 来源:新乡日报

当东方的朝霞冉冉升起,出新乡市区向东方向,金穗大道上车水马龙。这是12月13日,驾车行驶在繁忙的车流中,李众灿的心情今天格外不同。

“从今天开始,经开区支行将成为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示范点,客户办理业务不用再来回跑腿了。”身为中国建设银行新乡分行经开区支行(以下简称建行经开区支行)行长,李众灿知道这项悄然的变革,将会更加优化经开区的营商环境。

当日,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在建行经开区支行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代办点和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示范点,企业开办可以直接在建行经开区支行提交《新乡经开区“企业开办一件事”一张表单》或登陆河南政务网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企业办理金融服务事项,无需提供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同样从市区驾车上班的王海凤,早早走进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商事登记窗口,准备接待来这里办理业务的第一批群众。作为服务中心红旗窗口的负责人,她知道多一点微笑服务,就让群众和企业多一分满意。

经开区为了给市场主体提供最好的生长土壤,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费用”。从2020年10月份开始,经开区管委会对新开办企业实行政府买单,免费刻制首套公章,实现了全区企业开办全程零收费、零成本。2021年以来,虽然有着疫情和暴雨多重因素影响,经开区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注册市场主体609 家,其中企业 343 家。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市场主体的活力就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上午9时,位于经开区纬七路与经十路交叉口的金科景朝智慧科技城,销售主管杨荟正在给到访的客户介绍项目情况。作为地产界的资深销售,她看中了这里的朝气蓬勃和发展前景。

“我之前在市区做地产销售,去年来到经开区,因为经开区的变化很快,在这里干前景更好。”选择金科景朝,杨荟看的是实力和潜力。

据介绍,现在金科景朝所用地块,之前归河南中融航电科技有限公司所有,后来因种种原因造成项目搁置,经开区通过以商招商盘活“低效用地”,并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成功吸引了湖南金科地产。

“项目总规划用地1000多亩,现在一期约350亩,项目将形成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为主的产业体系,项目招商中心及示范区已正式对外开放。”采访时,金科景朝开发总监刘凯介绍,未来项目全部交付后将入驻企业300多家,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在经开区筑巢。借助白鹭化纤和中纺院绿化产业的龙头优势,加上纺织服装是新乡主导产业之一,河南服装进出口基地落地新乡经开区,目前正在火热招商中。

“我们克服疫情和暴雨影响,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建成,已经签约十多家企业入驻,立争把河南服装基地做成新乡的品牌和地标性项目,下一步,我们一定不等不靠,做好配套建设,做好服务,为企业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采访中,负责河南服装出口基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新乡经开东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书山表示,项目完成招商后,可吸纳近8000名劳动力,预计产值30亿元,将有力促进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几天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的调研日程安排得很满,他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马不停蹄走企业,访民情,解难题,探索有着经开区特色的发展路径。

“根据经开区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提出了“四明确、四打造”的战略举措,确保能够快速实现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开发区前列,早日进入国家经开区百强的愿景目标!”采访中,王景书告诉记者,结合实际,初步确定经开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王景书介绍,为实现这个目标,经开区2022年初步谋划500万以上项目420个,总投资3392.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04个,下一步要突出经开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在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基础上,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实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全体干部要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严谨踏实的态度,全力推进经开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