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河南日报》刊发:“选择新乡经开,就是选择成功和未来!”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压实责任,敢于创新,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把小小槽子糕机,卖到国际市场

在新乡经开区经六路南段,有一家名叫“新乡市国铂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虽然占地不多、规模不大,却经营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把产品槽子糕机销到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和地区,让“河南制造”一次次扬名海外!

国铂公司的槽子糕机有何过人之处?

该企业把现代化的数控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实现自动送取、智能控温,更安全、更精细,效率比传统手工生产提高了5—10倍,以极高的性价比赢得众多小型食品加工企业欢迎。目前,该企业已取得3项国家专利,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我们准备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让产品向大型化、智能化、精密化方向迈进!”国铂公司负责人王文君说,企业在新乡经开区发展态势良好,通过持续不断深耕细分市场,有信心在行业内快速脱颖而出。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王文君为啥仍这么自信?这要从强烈推荐他前来新乡经开区投资兴业的好朋友——新乡市红阳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敏的亲身经历说起。

“保姆式”服务,让小作坊成长为规上企业

2010年,红阳公司在新乡经开区建成投产,起初只有不到10名员工,在800平方米的简陋车间生产传统的油脂加工设备,年产值不足100万元。与其说是一个公司,不如说是一间“作坊”。

新乡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承担着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的职能,主动服务红阳公司,帮企业找准发展方向,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与此同时,新乡经开区行政服务局、市场监管分局等多个部门,也纷纷发挥各自职能,为红阳公司雪中送炭提供发展助力。

如今,短短十多年过去,红阳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动物油脂提取设备生产企业,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手握20多项专利,新厂区占地30余亩、有3个现代化大型标准厂房,一线员工达70余人,年产值超千万元,设备出口到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订单已排到明年7月,2022年年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将让新乡经开区再增加一个‘规上企业’!”王敏说,红阳公司能从小小作坊快速成长为现代企业,多亏了新乡经开区提供的全方位、“保姆式”企业服务。他走到哪儿都要为新乡经开区“打广告”,让更多的人知道“选择新乡经开,就是选择成功和未来”。

优良的营商环境,新乡经开区的新“名片”

“选择新乡经开,就是选择成功和未来!”王敏说出了新乡经开区众多企业家的心声。在新乡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像王敏一样,自发地成为新乡经开区营商环境的“代言人”,让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新乡经开区的一张新“名片”。

优化环境强“硬件”。2018年3月,中欧班列(新乡号)在新乡经开区开通,是继中欧班列(郑州)开运后,中原地区第二条通向欧洲、中亚的国际货运班列。2020年4月,新乡成为首个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城市群的中部城市。预计到2025年,新乡经开区将建成内贸、外贸并驾齐驱,公路、铁路、港口多路畅通的“公铁海”多式联运枢纽和网络。

苦练内功抓“软件”。新乡经开区单独设置成立了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服务局和督查局,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KPI绩效考核范畴;建立周例会制度,定期将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合并召开,重点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挂牌成立新乡首家营商环境企业服务中心,统筹协调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资源,以“一对一”的服务模式,以全程代办的服务形式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有服务需求;建立“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证、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一套制度管理”的“五个一”运行机制,自今年4月25日运行以来,受到了企业及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乡经开区还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按照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的要求,绘制产业链图谱、创新链图谱、供应链图谱、招商图谱“四张图谱”,编写产业发达地区、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以及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客户、权威技术团队和权威专家“四个遍访名录”,受到新乡主要领导肯定表扬。

今年以来,新乡经开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315亿元。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市场主体3623户,比去年同期增加692户,增长率为23.60%;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达104家,同比增长48.6%。

营商环境优,新乡经开区发展快。据了解,1—9月份,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6%,增速居全市第1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2%,高于全市7.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25.3%,高于全市19.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1位。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说,新乡经开区将紧盯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不断破解各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行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