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企政策

政银合作打造“园区e贷”助力中小微企业

时间:2021-12-31 来源:财政局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缺乏抵押物且担保难的问题,有效满足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经开区与工商银行新乡分行达成合作协议,以设立的政府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证担保作为增信措施,推出线上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园区e贷

“园区e贷”贷款准入条件较低,不需企业质押资产,单户融资最高500万元,同时为线上业务,极大地方便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由经开区管委会推荐优质企业客户,为区内符合工商银行经营快贷白名单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业务,有效为企业搭建起了银企信息交互渠道,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区政府设立的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已达1000万元,已先后推荐六家企业进入贷款白名单,其中2家企业正在与银行对接贷款手续。

“园区e贷”业务相关介绍如下:

(一)客户准入条件

1.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行行业信贷政策;

2.符合国家工信部对小型企业或微型企业界定标准,具备工商银行小企业信贷政策制度规定的基本准入条件;

3.企业成立时间原则上须在1年(含)以上,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拥有固定经营场所,各类经营证件均在有效期内且正常;

4.企业经营场所为租赁的,租赁合同到期日应晚于贷款到期日;

5.借款人在经开区推荐的名单内,且主营业务符合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

6.财务制度健全,企业和法定代表人无恶意不良信用记录,具备履行合同、偿还债务的能力、无其他可能产生严重贷款风险的不良情况;

7.在工行新乡分行开立结算账户,承诺销售收入归行资金覆盖我行融资本息;

8.小微企业信用等级在BBB级(含)以上。

(二)融资额度

单户融资不超过500万元。由工行新乡分行根据经开区企业类型、产业结构,以及借款人所属行业、资金周转情况等,合理确定单户可用授信额度。

(三)融资期限

白名单有效期为1年,单笔借据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四)还款方式

贷款还款方式采用“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

(五)贷款利率

根据业务风险状况及借款人综合贡献,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基础上合理确定。

(六)贷款用途

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性资金需求,贷款资金不得以任何形式流入资本市场和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不得用于借贷谋取非法收入,以及用于其他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经营的项目。

(七)担保方式

主担保方式为信用,并追加借款人实际控制人夫妻双方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增信措施为经开区风险补偿基金及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证担保。缴纳保费并签订担保所需文件,借款人签订担保所需文件并将担保费汇入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工行开立的账户,业务经办行定期将上述材料报送至中原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保费率为贷款金额1%/年收取。

(八)经开区管委会出具风险补偿确认函

经开区管委会向工行出具风险补偿确认函,承诺将借款人纳入风险补偿基金代偿范围。

(九)客户提款和支付

借款人登陆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在线提款。贷款用途仅限用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

(十)贷款归还

贷款到期前,借款人可选择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途径自主还款。



(财政局: 代华斌 36865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