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元旦献词】@经开人 让我们奋力迈进2022

时间:2022-01-04 来源:区党政办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当新年的曙光跃出地平线洒向东部大地,2022年已向我们踏歌而来。在此,我们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经开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经开区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精彩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时光的年轮,刻印出奋进的足迹。刚刚过去的一年,经开人以梦想为岸、以实干化桨、以担当扬帆,在赶考中书写答卷,在磨砺中收获喜悦,在奋斗中感受幸福。每一个平凡的名字,都值得我们铭记;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我们点赞!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过去的一年,我们既收获了爬坡过坎、迎难而上的坚毅,也赢得了闯关夺隘、勇毅向前的精彩。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汛期疫情不利影响,苦干实干、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在打赢打好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三场硬仗的基础上,经开区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全面抬高坐标,结出的累累硕果——


这一年,产业支撑更加坚实

专业园区规模不断壮大,绿色纤维专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19.9%,信息通信专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27%,发展水平居全市前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增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1家、省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成功获批河南省第二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创新动能充分释放,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6个、市级研发平台16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总数达到87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79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07%。


这一年,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扎实推进“三个一批”。聚焦主导产业,按照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的要求,绘制产业链图谱、创新链图谱、供应链图谱、招商图谱“四张图谱”,编写产业发达地区、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以及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客户、权威技术团队和权威专家“四个遍访名录”,受到新乡主要领导肯定表扬。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324亿元,同比增长169%。谋划实施并审批通过灾后重建项目46个,总投资129亿元。实施重点项目“专班推进、调度例会、考核奖惩、观摩评比”四项机制,新开工项目78个,总投资196亿元,同比增长16.7%;新竣工项目44个,总投资90亿元。其中,18个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138%和142%。


这一年,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稳步有序推进各领域综合改革,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加速空间和要素资源整合,在国家级开发区考核中又前进5个位次,连续4年实现进位升级。探索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进一步被激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质量和效能进一步提高。区行政服务中心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河南省第一批企业服务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成为全省5个综合窗口运行试点单位之一。中欧班列(新乡号)常态化稳定运营,被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正式纳入国家“图定班列”。新乡陆港保税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成功获批,新乡综合保税区规划编制和评审工作顺利完成。加快推进与先进开发区协同发展,与柯桥经开区合作共建绿印潮流小镇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这一年,要素保障持续强化

健全要素前置、要素跟进机制,畅通要素供给渠道。积极盘活闲置资源。紧抓全省推进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有力契机,深入推进低效用地盘活工作,探索总结出了司法介入、联合开发、转让盘活、收回储备等多种模式,首批新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7宗,面积3400余亩,成为新乡市唯一一家低效用地盘活试点。积极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与中原银行、中信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对接,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先后融资45亿元。总投资4亿元总长约24公里的园区配套蒸汽管网敷设基本完成,总投资4亿元的污水处理厂设备正在安装,总投资3.1亿元的10万吨工业水厂和110KV变电站加快推进,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这一年,城市建设质效双升

扎实开展百城提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城。实施总投资14亿元的15个城市建设提质项目,彩虹社区、大杨庄社区等城中村改造项目稳步推进,“3+1”特色商业街区加快打造;新乡市实验小学(经开校区)和育才幼儿园(经开分园)挂牌招生,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平原湖分校、新乡天立(国际)学校和一附院经开院区加快建设。实施金穗大道(经开区段)、纬七路等覆盖区内主要干道的13个绿化项目,总绿化面积超过83万平方米,城市“颜值”“绿值”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8个百分百”、河湖长制,加大“散乱污”企业处置力度,圆满完成各级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全区优良天数累计达到200天,超市定目标31天,PM10、PM2.5累计平均浓度99μg/m3、45μg/m3,分别较市定目标降低17%和25%。大沙河断面水质100%稳定达标。


这一年,发展环境更加优良

以强化企业服务为重点,营造高效优质营商环境。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员”制度,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先后收集企业反馈列入台账问题226项,区级层面问题解决197项,办结率全市第一。出台涉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助企惠企政策文件20多个,帮助企业争取上级各类创新奖励资金912万元,为20家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897万元,助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比去年同期增加市场主体692户,增长率为23.60%;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达104家,同比增长48.6%。

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仍需奋斗。古语有言“十八而志,善担当”。新乡经开区已满18周岁,新年的钟声,激荡“十八而志勇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的奋进号角。前进的铿锵步履,强劲的发展脉搏,必将成为牧野大地加压奋进的生动写照。

走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风展红旗如画。迎着太阳初升的方向,且看苍山如海、风光无限,新乡经开区一定能够从胜利的此岸驶向辉煌的彼岸。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进一步突出开发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全力推进经开区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