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严厉打击非法取土采砂行为

时间:2022-01-19 来源:区资源规划局

为有效保护辖区资源,严厉打击非法取土采砂违法行为,全面规范和保护辖区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新乡经开区持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取土采砂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部门联防联控、加强执法巡查、加大政策宣传、严肃查处整治,

加大对非法取土采砂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打击重点突出。各网格长对负责的所属区域,全面受理查处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的非法采砂取土案件,逐村、逐河道开展巡查,特别是对小沟渠、无名沟渠逐条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查处。对遗留的非法采砂取土问题,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赴现场核实情况,并对采砂现场进行平整恢复,同时深入问题村走访群众、追根溯源、查清事实,依法进行严惩。

巡查组织严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分局、纬七路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特别是做好节假日和夜间巡查,对重点区域,加强监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遗角的多批次、不间断、反复“拉网式”排查。

查办案件迅速。落实分班值守、轮班巡查,实行后备值班人员出动执法等举措,对群众举报、巡查发现的河道非法采砂取土,当即形成问询笔录,快查快办,依法从严查处,确保案件查处不过夜。

密切协同配合。各片区与领导小组密切配合,各河道管理段积极参与,与片区对接衔接工作,配合开展巡查行动,切实形成了打击非法采砂取土的合力。各成员单位严守工作纪律,坚决服从领导小组和片区负责人的工作安排,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宣传氛围浓厚。积极开展非法取土采砂政策宣传,在各行政村显著位置张贴《严厉打击非法取土采砂行为的通告》等海报。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切实起到震慑作用。对非法取土采砂行为进行举报,对举报线索一经查实的,给予举报人最高5000元奖励,重大案件予以重奖。

下一步,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和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方式,延伸执法网络体系,立足基层力量实现执法网络全覆盖,对非法取土采砂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控态势,做到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好良好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