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纬七路街道:扎实推进“三零”创建 夯实安全稳定基石

时间:2022-01-20 来源:纬七路街道

近日,纬七路街道按照管委会统一部署要求,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抓手,找准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聚焦纠纷排查、安全生产、和谐稳定,扎实推进“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三零”创建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纬七路街道“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印发《纬七路街道关于成立“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纬七路街道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三零”创建工作的工作目标和创建标准,创建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并与各村(社区)签订《纬七路街道“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目标责任书》。

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在村口、主要街道、村委会张贴宣传版面,阐明“三零”创建的意义、标准、目标和举措,内容囊括综治、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电信诈骗、禁毒、安全生产等内容,录制宣传音频,充分利用各村(社区)广播、横幅、标语及居民微信群等,广泛宣传“三零”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

规范网格建设,发挥自治能力。街道及各村严格按照《新乡市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创建档案设立台账,“创建责任清单”、“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上墙公示。

街道设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各村(社区)设立“网格办”,配齐人员,完善台账及档案。各级网格化管理公示、协同处置流程、工作职责上墙公示,并为各级网格长、网格员颁发聘书及工作证。

消存量遏增量,完善体制机制。自我加压定目标,力争在2022年1月底、3月底、6月底积案化解率逐步达到 90%,每周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推进案件办理进度,每半月召开一次综治例会,梳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探寻化解办法。进一步完善信访案件签批流转机制、信访案件督察督办制度、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及信访工作绩效奖惩机制,提高办结效率,为“三零”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设立建设讲理堂,搭建调解平台。尝试性在夏庄、小杨庄、冯堤等村建立讲理堂,聘任“五老”担任调解员,自治,法制,德治有机结合,综合运用“一缓、二疏、三借、四抓、五唤”:“一缓”就是暂时缓和双方矛盾,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二疏”就是及时疏导当事人情绪,帮助双方回顾对方的优点,理性包容对方的缺点;“三借”是借助双方熟人、朋友、长辈、村“两委”等力量教育引导过错方;“四抓”是从双方争吵中找出矛盾的爆发点,抓住关键问题处理到位;“五唤”是及时唤起亲情、友情、邻里情使之成为调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溶剂。

倡导文明新风,树立清风正气。积极推进街长制,党员联户,综合运用党员及村民红分管理,“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村规民约”制定、“传家风、立家训”等方式和活动,将道德教育、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相结合,引导居民向上向善,共创和谐家园,构建和谐文明新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