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春季开学在即!这份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提示请您收好

时间:2022-02-15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学校春季开学在即,为加强我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预防学校食源性疾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市局和区管委会相关文件要求,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特对辖区各学校春季开学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实行校(园)长负责制,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督导、问效,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落实晨检措施。从业人员必须取得有效健康证明,不得出现健康证明超过有效期或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操作的情况;每天上岗前要进行晨检,做好晨检记录,避免患病及感染者上岗。 

(三)完善学校负责人和家长陪餐制度。各学校要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制定和完善陪餐制度和计划,明确陪餐人员和要求,做好陪餐记录,对陪餐时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跟踪问效。

(四)实行集中定点采购。各学校要以肉蛋奶、米面油等食品原料为重点,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索证索票,不得采购腐败变质、污秽不洁、霉变或超过保质期及“三无”食品。

(五)严格食品原料储存管理。食品原料储存要做到离地、离墙、上架分类储存,做到种类分明、标志分明、建立台账。

(六)严格食品加工制作管理。做好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加工操作意识。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加工操作,做到食物煮熟煮透、生熟分开,确保加工制作区域规范有序,能有效防止交叉污染。盛放调味料的容器保持清洁,使用后加盖存放。中小学、幼儿园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七)加强食堂区域环境卫生和消毒管理。学校食堂投入使用前应进行一次“大扫除”,严格落实食堂“四定”措施(定人、定时、定物、定质量),确保食堂环境卫生整理到位,重要区域清洁消毒到位,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到位,无有害生物入侵。

(八)餐厨废弃物处置。确保必要区域设置配有盖子的废弃物容器。餐厨废弃物只能由城管部门备案的公司进行处置,并签订协议,做好处置记录。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减少餐厨废弃物产生量。

(九)确保供餐、分餐场所卫生要求。集中用餐配送车辆、容器符合卫生要求,落实有效措施防蝇、防尘、防鼠,按要求保障餐食配送过程安全。

(十)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春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知识教育,要求学生不在无证餐饮单位、流动摊贩用餐,不购买“三无”食品,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安全合理就餐。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