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企政策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经开区“不见面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21 来源:党政办

各区属部门、垂直部门、集团公司:

经研究,现将《经开区“不见面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9日

经开区“不见面审批”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分工方案》(新经开营商办〔2020〕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结合我区实际,就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依托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除法律法规规定无法全程进行网上办理和暂不具备条件网上办理的事项外,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程公开、快递送达、网端推送、无偿代办”的方式开展审批服务,做到“不见面审批”是原则,见面审批是例外,努力营造“企业创业受尊重、群众办事不求人”的良好营商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编制“不见面审批”目录清单。

1.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

2.分批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以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将可通过全程网上办理、帮办代办办理、办理结果快递送达等方式实现“不见面”的事项均纳入“不见面审批”事项目录。结合部门实际,按照实现“不见面”办理的难易程度、业务系统改造程度、与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关联程度进行归档分类,形成并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不见面审批”事项数占事项总数90%以上。

3.规范完善“不见面审批”事项指南。按照“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不断优化各类事项网上办理流程,规范和完善“不见面审批”事项指南,严格做到“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

4.制定实施“不见面审批”工作标准。编制“不见面审批”工作标准,对“不见面审批”的原则、制度建设、服务程序、监督管理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实现审批标准可量化、质量可预期、过程可跟踪、结果可考核,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便捷化,确保“不见面审批”改革真正取得实效。

(二)实现“不见面审批”数据共享。

1.强化数据资源整合应用。加快电子证照、电子文件和电子印章应用,推进各类审批业务系统、制证系统与电子证照库对接联通,实现审批过程中相关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谋划建设区大数据管理机构,统筹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政务数据中心的管理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各类数据的交换整合、开放共享和开发应用,消除“信息孤岛”,为“不见面审批”提供数据资源支撑。

2.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提升。全面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融合发展,优化“不见面审批”综合服务体验区,改造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的信息化水平。科学调整政务中心大厅窗口设置,强化服务引导。创新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便利化手段,由企业、群众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应用模式,针对不同办事对象丰富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展“不见面审批”外延范围。

(三)强化“不见面审批”服务保障

1. 推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 “预审代办”制。对经开区范围内重点投资、科技创新、国家鼓励类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以及经批准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开展预审代办服务。预审代办应遵循自愿委托、提前介入,信息共享、平行推进,统筹协调、垂直衔接,依法许可、及时转换,全程代办、免费服务的原则。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沟通衔接,紧密配合,进一步激发新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审批服务结果实行“快递送”。深化与邮政EMS战略合作,推动快递送达服务普遍落实。推行审批服务结果网上推送、快递送达、代办送达等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零跑动”,坚决消除设租寻租空间,为“不见面审批”提供有力保障。

3.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全覆盖”。按照“不见面审批”的改革目标,建立以权责清单为边界,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支撑,以综合执法为手段,以线上线下制度链为保障的严格有效监管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建立奖励举报、惩罚性赔偿、联合惩戒等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高监管的效能。

三、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牵头对改革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改革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加快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二)明确目标,合力推进。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是当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密切协作、上下联动、合力推进。

(三)加强督查,营造氛围。建立“不见面审批”改革督查制度,纳入各部门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对于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部门,要启动问责、约谈机制,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要广泛宣传“不见面审批”改革,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经开区“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19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