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乡村美颜值 镇区提气质 榆林乡“1234”模式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时间:2022-03-03 来源:榆林乡

3月2日一大早,榆林乡的街头巷尾就已经出现了熙熙攘攘的身影,榆林乡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农村人居环境美颜值、提气质,按照“1234”模式助力环境改善。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督导,充分发挥指挥长、网格员作用,领导重视,干部参与,群众给力,榆林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

一、锚定一个目标

“老乡,我们帮你把门口扫一扫?”“帮啥呀,一起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民群众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榆林乡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改善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坚持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全面化推进,助力乡村美颜值、提气质。

二、做好两项工作

宣传工作打头阵。一大早,村内广播就响了起来,按照全乡安排,乡亲们知道今天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日,村两委干部通过广播与乡亲话家常,深入宣传美丽人居概念,引导群众养成卫生习惯,塑造“天蓝、水清、地绿、人美”宜居宜业的生态人居环境。各家各院的大门提前打开,乡亲们纷纷准备好扫帚、铁钎,在村两委干部和包村领导的带领下干的热火朝天。督导工作强保障。“你这弄得不行啊,再扫扫!”“三分靠部署,七分靠落实”,为确保榆林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日活动成效,党委政府成立了乡人居办和综合执法大队2个督查组定期开展暗访督查评价,督查组深入农村,走遍大街小巷查看提升成效,哪里任务重,哪里人不够督查组的同志还会搭把手、一起干。

三、开展三项行动

开展治乱行动,打造形态美。包村领导深入一线,全体机关干部100余人分散到镇区、农村,坚持依法依规、标本兼治,解决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整治坚决整治、该规范坚决规范,清理门前乱堆乱放百余处。开展“六清”行动,打造生态美。铲车、钩机、洒水车、垃圾车行驶在大街小巷,在集中整治日,这些车辆累计出动80余次,处理垃圾杂物百余方,围绕“净起来”的目标,扎实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沟塘、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开展提升行动,创造生活美。根据各村具体情况的不同,进行村情分类,按照一村一策原则进行整改提升。

四、紧盯四类区域

顽瘴痼疾一直是困扰乡亲们的难题,也是制约人居环境开展的最大因素,此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日严格按照《榆林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进行,紧盯重点区域,破除顽瘴痼疾。对农村,聚焦村内群众房前屋后,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地,村内、外公共区域以及田间地头,村内外主次道路,确保无积水横流、无私搭乱建。对镇区,加强镇区大街各门店门前三包制度有序推进(包环境卫生、包无杂物、包车辆停放整齐),实现镇区镇容美观有序,无卫生死角,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放、乱扯乱挂现象。对国道、省道两侧,加强卫生整治,方便过往车辆通行。对河域,加强榆林排、涵洞、乡域内主要沟渠等区域的日常清理管护力度,达到“八清零,无十乱,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

忙碌的一天终于过去,镇区马路,乡间小路,村级道路,乡亲们站在村口望着一辆辆行驶而去的垃圾处理车,它们带走污秽,留下整洁,守护健康。下一步,榆林乡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镇区环境卫生改善,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发展工程、环境工程、作风工程,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推动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