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古固寨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时间:2022-03-03 来源:古固寨镇

2021年11月以来,古固寨镇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清脏、治乱、增绿、点亮、美化、管护”六大行动为重点,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目标,制定本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分三个阶段深入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围绕“谁来干”的问题,古固寨镇成立了由镇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镇政府机关中层干部及各村支部书记任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结合我镇“党群积分制”,各村党员干部实行片区分包,进行问题收集、制定清理办法、协调资源投入,出动铲车、挖掘机、卡车等60台次,动员义工志愿者500余人,悬挂宣传条幅70条,引导群众主动参加、主动保持,落实门前“三包”,树立美丽环境“主人翁”意识。

围绕“怎么干”的问题,古固寨镇将整治区域划分为田间地头、乡村道路、坑塘河渠、公共场所、房前屋后、居民庭院六大板块,各村因地制宜实施重点区域清理,并在住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及公共区域进行植树造林,努力做到“见缝插绿”;针对群众关心的照明设施问题,古固寨镇适时开展“亮化工程”,各村从实际出发,在公共场所、背街小巷安装照明设施,方便群众出行。

围绕“如何美”的问题,古固寨镇根据本镇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组织机关干部和各村党员到平原示范区祝楼乡进行参观,学习先进做法经验,积极推进推广“一宅变四园(花园、果园、菜园、游园)”经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评比活动和卫生户、文明户、“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以家庭“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同时健全群众参与机制,通过完善投诉举报方式,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日前,古固寨镇印发了《古固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制定了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督查考评和激励奖惩办法,建立评比观摩制度,实地评价工作成效,对结果进行全镇通报。

通过建立制度、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共同参与、常态运行、督查考评等方式打好“组合拳”,古固寨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全镇上下一心、积极行动,将全力把我镇打造富有特色、干净卫生、生活便利、美丽宜居的现代化乡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