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打出整治组合拳 全民行动焕新颜 ——纬七路街道“六清六乱”专项整治行动常抓不懈

时间:2022-03-03 来源:纬七路街道

“婶儿,上工啦!”,3月1日清晨,第五疃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扛着铁锹扫把边走边喊队员上工。对于她们,这只是开展义务劳动的普普通通的某一次、某一天,可对于干部,却记得这是“她”力量助力“六清六乱”专项整治的第9天。这群洋溢着热情、充满干劲的女性,是村内街道、庭院卫生的守卫者,是700余棵树、 6000余棵绿苗的栽种人。

自开展“六清六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纬七路街道坚持以整治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主线,聚焦难点、敢碰硬点,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点面结合,全域推动,以整治组合拳焕街道新颜。

创新管理,全面落实“433”工作机制

将治理“六乱”抓“六清”放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盘,坚持长期抓、常态抓、综合抓。全面落实“433”机制,真正做到政府有投入、干部有表率、群众有参与、社会有支持(“4有”),转变干部工作意识、保洁公司责任意识、群众参与意识(“3转变”),以纳入“3S”管理机制、参与保洁绩效管理、加入“党员积分”、“户积分”(“3考核”)为考核机制,激励各方工作人员干劲,督导整治实效。

“党建+”引领,营造全民行动氛围

编织“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责任网,坚持“班子带队、一线办公、一线督导、一线整改工作模式,街道、村(社区)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第五疃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志愿者、群众广泛参与治理“六乱”抓“六清”活动,街道每周五“清洁日”,平均每次参与环境整治达339人。在外党员心系家乡环境出资助力,个别群众免费提供机械,真正形成“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责,人居环境整治我要尽责”和“庭园卫生靠我、公共卫生有我”的浓厚工作氛围,多方联动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抓关键

立足街道实际,按照保留村、已建成社区、拆迁过渡村类别,分类施策,保留村和已建成社区全面提升、整体美化,过渡村干净整洁、节点美化。将村界、道路两旁卫生和乱倒乱排、生活污水治理等列为重点,对村内垃圾、杂物、违建、污水、塘沟、残垣断壁等进行全面清理。近期,街道已清除村内垃圾杂物2200余方、村界垃圾秸秆850余方,清理坑塘5个,拆除违建6700余平方米。

下一步,街道将在治理“六乱”抓“六清”基础上,持续巩固“净起来”成果,同步推进“绿起来、美起来”工作,高质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绘就美丽宜居乡村(社区)新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