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握指成拳 新乡经开区资源规划局开展农村 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集中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2-03-20 来源:资源规划局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要求,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资源规划局周密安排、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多项宣传活动,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对耕地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迅速掀起我区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宣传活动高潮。

一、 致信成员单位,层层传导压力

将《致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一封信》发至全体成员单位,函请成员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开展我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

二、 巡回播报音频,强化舆论引导 

区资源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应急生态局、公安分局充分利用现有执法车辆,外出巡查执法时不间断播报耕地保护相关政策;乡镇政府根据各自管辖区域,安排各村利用喇叭广播每天定点播放耕地保护政策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相关内容,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 张贴宣传标语,发动全民监督

组织乡镇政府,在道路沿线、村庄周边等醒目位置设置通俗易懂的宣传条幅、墙体标语以及农耕房宣传通告,并在宣传通告上标明举报电话,引导群众共同抵制、举报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发动群众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监督。

四、 播放教育视频,提升耕保意识

制作宣传视频,充分利用管委会机关办公楼、集团公司办公楼、平原湖公园广场3处LED大屏幕开展宣传,循环播放农耕房宣传、警示视频,通过视频宣讲政策法规及农耕房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提升辖区干部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

五、 通报典型案例,发挥警示作用

为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使违法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利用我区公众号及各村村委公示栏公开通报2起近年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处置情况,公布我区举报电话、邮箱,呼吁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耕地保护,发现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立即举报。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严起来”的总基调,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查案件、严肃追责,持续打击非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行为,让每一位群众都能意识到耕地保护的重要性,让每一位群众都能自觉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让全区的土地管理秩序实现持续向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