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向春天进发 向目标冲刺】比利时列日,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来了!

时间:2022-03-22 来源:党政办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全国、省、市“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3月22日,中欧班列新乡至西欧线路货运班列从新乡经开区公铁物流园正式“扬帆起航”。这是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的又一重要实践,同时也是我区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新乡经开区乃至新乡市在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幅度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明,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金雷,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新乡市市长魏建平,新乡市副市长祁文华,新乡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周勇,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新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以及中豫国际港务集团、经开区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参加首发仪式。李卫东宣布班列开行。魏建平主持首发仪式。

金雷在致辞中表示,中欧班列“新乡-西欧”新线路的开通是继“新乡-中亚”线路开通之后的又一条新通道,是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成立之后,全省中欧班列攥指成拳,凝聚合力,促进分散优势向集中优势转变,推进省市合作、落实优势再造的首发班列,也是对2021年12月双方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推进落实的重要行动。

2018年3月28日,是中亚班列从这里始发,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累计开行班列177列,发运量16000多TEU,货重总计18万余吨,货值近6亿美元。在2021年被国家铁总正式纳入“图定班列”后,即将年满“四岁的她”从今天开始,将再次迎来新的历史时刻!“这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直达欧洲国家的货运班列,这更是一趟驶向春天、驶向未来、辐射东西的交流之旅”。王景书在开行仪式上讲到。

此次西欧班列途径陕西、甘肃、新疆等地,过境至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抵达比利时列日。预计货运时间将压缩60%,成本降低70%。计划开行200列,预计发运量将达到18000TEU,货重20万吨,货值将突破7亿美元。此次班列的开行将为河南省、新乡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以大物流带动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下一步,新乡经开区将以此次重大活动为契机,坚持高台起势,善作善成,按照“一轴两翼”的空间布局,构建“六中心、四通道、一基地”的现代物流产业服务体系。以经六路为主轴,两侧为两翼,全面推进5平方公里的新乡国际陆港建设,全力打造保税物流中心、国际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体验中心、采购物流服务中心、电商区域分拨中心、仓储冷链中心“六个中心”;同时,随着2022年元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我们紧抓新乡作为全国中部地区唯一纳入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双边合作规划的有利契机,借助中欧班列建设中部地区中新国际物流园,重点打造中国—欧洲、中国—中亚、中国—东盟以及铁海国际联运“四通道”物流体系;吸引国际、国内物流龙头企业集聚,打造全国闻名的仓储物流总部基地。

新乡经开区将在新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不断强化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的意识,坚决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当好新乡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排头兵、先行者!为建设更高品质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