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营商是真本事 防控是实举措】新乡经开区奋力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见效

时间:2022-04-21 来源:党政办

1、印发《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荷宝高速经开区出站口疫情防控卡点管理的通知》;

3、在荷宝高速经开区出口防疫卡点张贴《关于做好入新货车司乘人员健康服务与管理的通知(试行)》,并设置免费核酸采样点;

4、各乡(镇、街道)及行业部门逐村逐企摸排货车司乘人员数量,每日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5、网格化责任单位下沉一线宣传货车司乘人员来(返)新报备制度;

6、制作《货车司乘人员报备流程》下发所有运输企业;

7、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监督职责,对不报备返回的司乘人员的企业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8、针对公铁物流园工作人员及进入场区司乘人员,按照“三免费”要求,对大货车及司乘人员进行服务,目前已有 286 人享受政策,同时 19 日连夜在物流园内搭建核酸检测点,进一步规范司乘人员管理。

以上“硬核八条”是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进行的“常规操作”。

一、做实企业防疫,助推经济发展

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建立人员日报告制度,通过微信和大屏等多种方式,要求各网格化责任单位,每日两次报送企业人员返新情况,实时掌握动态数据;二是加强企业宣传,在全市率先制作并印发疫情防控政策明白卡1700余份及企业红黄码人员应急处置流程图1000余份,分别在企业公示栏、宣传板及厂区入口等重点位置进行张贴,宣传防疫知识,强化防疫理念,引导企业共抗疫情、健康发展;三是督促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指派专人牵头,明确企业疫情防控“明白人”,负责本单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咨询、落实。同时要求各网格化责任单位、行业部门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工作,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系统“因材施教”;四是畅通运输渠道,严格落实外来入新货车司乘人员“三免费”(核酸检测免费、吃饭免费、住宿免费)政策。建立司乘人员核酸检测登记台账,安排专人核验司乘人员身份,确保政策落实到车、保障到人,全力做好入新货车司乘人员健康服务与管理。

二、加强人员排查,细化人员管控

一是运用信息化独特优势,与联通、移动公司合作,整理编辑各类防疫知识及管控政策,并以公益短信形式向辖区居民推送。对“场所码”上发现的“黄码”人员定向发送报备提示,引导群众不聚集、不外出,核酸“三天两检”;二是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工作目标细化到村,排查任务落实到人,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下沉到村(社区)、走访到厂,进行“地毯式”摸排、“家访式”登记。同时,发挥信息化排查体系作用,依托大数据推送,强化人员管理,做到入区即知、入区即管。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来区人员5604人。其中,集中隔离227人,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4686人。现有正在集中隔离22人,居家隔离及健康监测382人。所有人员均已管控到位。

三、紧盯薄弱环节,强化措施管控

一是出台《经开区关于在疫情期间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管理实施细则》,持续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管理,对辖区物流企业集中、货物运输频繁的公铁物流园实施细化管理,充分运用“三级消杀”体系,划分独立区域,隔绝人员接触,并设置临时安置房、单独就餐位、独立洗手间,充分做好司乘人员休息、饮食、如厕保障工作,将我区疫情防控薄弱点打造为疫情防控示范点;二是持续提升隔离管控能力,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组指导意见,迅速部署,举一反三,连夜整改,划分人员管控区域,设立隔离警示标志,并组织隔离点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对操作流程再学习、工作责任再压实。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对集中隔离点所有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中药干预,提高人员免疫力;三是把严守牢“入口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菏宝高速经开区出站口疫情防控卡点管理的通知》,实行“县级带班、科级值班”制度,统筹协调驻点单位,抓好卡点防控工作,切实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四、优化工作流程,展现人文关怀

增加荷宝高速经开区出站口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力量,优化车辆等待流程,防止因扫码导致出站口发生拥堵,真正发挥好场所码前线“哨岗”作用。同时,为切实保障好隔离人员基本生活及心理需求,我区成立隔离点服务专班,每班配备医疗、卫生、维稳等各类骨干人员,加强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真正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爱。

五、强化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职责

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闭环管理,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工作,针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高等特点,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原则,要求区级督查工作专班每日对辖区各项疫情防控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全面摸排,形成督查报告每日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行业监管单位在24小时内反馈整改情况。

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巩固“一办五部十专班”疫情防控体系“主心骨”,不断改进完善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工作体系,人员集中办公,物资统一调配,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上下贯通。同时,加强日研判、日调度,每日上午坚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分析研判整体态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查短板、补漏洞,守稳筑牢三道防线,持续提升五种能力,在全省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之际,奋力谱写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