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喜讯! 我区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后 获省、市单位表彰

时间:2022-04-29 来源:商务局

近日,省商务厅和市商务局分别召开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全市商务系统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会议。会议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的通报》、《关于2021年度全市招商引资 稳外贸工作考核先进单位的通报》,先后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进行表彰。


2021年度为什么招商引资工作频频获得表彰呢?

让我们和小编共同回顾下吧。


2021年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个一批”会议指示精神,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主导产业,明确招商方向,拓宽招商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好的趋势、好的态势。2021年全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325亿元,投资金额较2020年同比增长43%。重大产业类项目主要有,总投资50亿元的新乡金科智慧科技城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中储棉智能仓储物流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豫北智慧云仓物流园项目等。

(一)健全产业链招商机制。为进一步推动区内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区内闭环生态链。区党工委、管委会第一时间联合行文,下发了《关于建立主导产业链长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产业链责任。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由区党工委书记担任,现代服务产业链链长由管委会主任担任,装备制造产业链长由区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同时,要求各链长(副链长)积极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指导制定各产业链招商图谱,做大做强各产业链。

(二)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市率先编制了主导产业链招商图谱(《新乡经开区纺织服装产业链图谱暨操作指南》)。该图谱的编制为加快新乡经开区纺织服装产业的布局,推进重点纺织服装项目落地起到了积极作用。内容主要从三方面进行着手,一是分析产业链招商板块。在框架设置上,分为产业分析、产业政策、产业链全景图、重点企业、可对接的平台组织五大板块,从产业现状和市场布局两个维度,对产业发展前景与现状进行全方位阐述。二是研究产业链招商内容。注重实际,深化了经开区相关产业的研究,在重点招商目标企业中增加了对染整、家纺、纺织机械等重点细分领域和子产业的研究,提高招商精准性。三是展望产业链招商机遇。综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研判分析疫情对产业影响,规避产业风险,寻求发展机遇提供参考。力争产业链招商在后疫情时代,变局中开新局。

(三)创新产业链招商方式。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围绕龙头企业进行招商。以现有产业为基础,按照“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思路,重点依托新乡化纤和中纺绿纤品牌优势,中纺院中原分院和河南服装出口基地平台优势,护神特种织物、景弘印染、飞鹭冷转移印花等配套企业优势,吸引面料加工、服装设计、成衣制造等上下游企业集聚,进一步完善配套生产体系。先后签约了康盾高档服装生产基地、高档针织面料等项目。二是围绕中介机构进行招商。转变传统活动招商形式,积极采用以商招商、行业协会招商等方式,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通过园区现有企业、相关商协会,现已签约了总投资3亿元的高档针织面料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环保喷雾、降尘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等。三是围绕园区合作进行招商。先后与绍兴柯桥经开区、苏州吴中经开区签订战略友好合作协议,推进产业差异化共赢发展。打破两地区域合作瓶颈,探索“基地+公司+项目”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常态化开展人才交流培训,从机关部门和国有企业中选派年轻干部赴苏州吴中经开区、绍兴柯桥经开区锻炼学习,实地学习东部先进地区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

(四)打造产业链招商队伍。一方面,完善招商体制机制。以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行“管委会+招商平台+产业公司”招商运行模式,组建新乡经开投资集团公司并整合8家区属国有子公司,分别承担绿色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信息通信等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同时,从管委会机关遴选31名优秀干部到各国有公司任职,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高管,切实强化了每个专业园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的工作力量。另一方面,提升招商队伍能力。选聘优秀年轻同志到商务系统任职。目前,经开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共有20名,平均年龄31.4岁;硕士以上5名,本科以上15名。同时,建立业务培训制度,通过举办经开论坛、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管委会商务局、集团公司招商人员进行专项招商培训。


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是背后的奋力拼搏。

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让我们和小编一起为2021年度招商工作点赞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