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营商环境在经开〔第62期〕】区财政局“四个强化”助推企业走进资本市场

时间:2022-04-30 来源:财政局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重要的软实力。经开区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以企业为本,靠前服务,协同发力,培营商环境沃土,助企业上市之路。

一、强化政策激励

完善企业上市挂牌政策服务体系。为支持企业发展,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挂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出台《新乡经开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办法》,对区内注册企业上市挂牌予以支持。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兑现上市挂牌奖励1105万元,涉及3家新三板、4家新四板交易板、121家新四板展示板企业。为进一步激发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根据《新乡市企业上市专项实施方案》,对我区上市挂牌奖励办法进行完善更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争取实现我区上市工作持续突破。

二、强化培育服务

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全流程服务。为加快推进我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筛选培育,重点挖掘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龙头、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科技型等企业,充实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建立重点上市企业动态管理台账,不断强化日常跟踪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推进上市进程。联合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新乡分公司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金融服务窗口,同时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企业首发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政府平台融资等领域的合作,联合成立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新三板等资本市场改革动态,做好企业上市全流程服务。

三、强化信贷引导

开展企业融资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一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按照“政府搭台、银企协作、信息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由区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持续开展融资服务专项行动,不断探索多样化优质金融服务模式,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好地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成立经开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发挥政府性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目前经开区已成立新乡经开区意谷股权投资基金、新乡经开区厚越创新投资基金2支基金,规模共计1.6亿元,已累计完成项目股权投资6590万元。下一步将依托省产业基金为母基金,与中原证券下属中鼎开源合作,成立经开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对于发展前景良好,综合实力强的项目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推动企业股权融资,支持企业发展。

四、强化金融发展

完善金融生态体系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全面促进我区金融业健康发展,出台《新乡经开区促进金融业发展办法》,大力开展招商引金活动,对新设立或迁入的金融机构给予多种方式的奖励,支持企业多元化融资,鼓励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加大金融人才引进,不断丰富我区金融服务体系。成立我区营造金融生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监管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金融行业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等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等,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开区认真落实《新乡市“登顶太行”企业上市五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进程,取得了新增四板挂牌企业17家(其中交易板2家)的好成绩,上市挂牌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了新乡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新的一年,经开区将持续创新金融工作举措、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企业上市挂牌等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支持企业稳健发展,全力打造最优金融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