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助企纾困不停歇 新乡经开区办理首家企业歇业备案登记

时间:2022-04-30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4月28日下午,经营建筑材料的杨先生来到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现场办理了歇业备案手续。从在线申报到完成备案,整个过程仅用10分钟,这是《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我区首家办理歇业登记的市场主体。

杨先生个人投资的建筑材料加工厂已经经营十六年了,最近,由于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现有的经营场所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等经营中的暂时困难,需要一段时间解决,但又不想注销企业,便来到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窗口咨询是否有办法继续保留企业。商事登记窗口立即为其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帮企业进行实名认证、填报相关信息,经审批合格后,企业经营状态便修改为了“歇业”。这意味着,杨先生在三年之内可根据情况随时恢复营业,无需重新走办照流程。也给遇到经营困难的杨先生提供了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降低了企业维持成本,有利于助企纾困。

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首次增设了“歇业制度”:当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最长不超过3年期限内歇业。

歇业制度类似于电信领域中的“停机保号”业务,号码暂时不用,可以留存一定时间,需要时可再次激活。建立歇业制度,目的就是为给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有利于助企纾困。目前,在经开区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无需预约,即来即办,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同时,办理“歇业备案”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根据市场主体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办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