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万众一心抗疫情 全力以赴保供应

时间:2022-05-01 来源:经发局

经统计,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非疫情管控状态下,企业跨省供应车辆通行量为3100车次/月,涉及主要省份为山西(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用辅料,煤化工行业产品)、山东(纺织服装企业原材木浆等)、江苏(汽车零部件企业、装备制造企业配套零部件)、河北(机械加工企业原材钢带、钢板等物资)等地。

本轮疫情波及经开区以来,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供应链受疫情影响率每日激增,峰值影响率达80%以上,影响最严重时期全区重点企业货运车辆降低至300车次/月,企业生产稳定遭受严重威胁。为在统筹保障全区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全力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尽一切可能避免企业因疫情停产、减产,经开区管委会确定了“保供应就是保大局”的工作理念,将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全区各部门从行业主管方向出发,制定、开展了一系列专项保障措施。

一、为化纤厂、华洋包装等企业迅速办理跨区域协调函共计5次,成功帮助企业供应方通行。


二、快速转码机制。已累计帮助入区货车司机实现快速转码80余人次/日。

三、报团取暖,产业配套。为解决新乡立白疫情期间产能过剩问题,区经发局带领立白公司负责人拜访新乡胖东来,就胖东来洗涤用品自有品牌代工合作事宜开展初步洽谈,双方表达了积极合作意愿。期间积极向胖东来集团推荐包装瓶、包装箱、标签纸等经开区相关配套企业,努力达成全产业链配套合作。面对当前经济及疫情形势,经开区积极探索打通链条梗阻,联结产品通道,与凤泉区共建合作园区,共同抱团取暖,在凤泉区产业园挂“国家新乡经开区动力电池产业园”。3月份,双方组织新能源电池行业企业家代表20余人开展首期“供应链企业沙龙”活动,相关企业均表达了合作意向,活动成效显著。

四、“公转铁”运输机制。依托新乡经开区现代公铁物流园,建设全市公铁联运共享中转站,完成专用停车位、货物堆存区、防疫消杀区、应急隔离方仓区的建设工作。在全市出现规模疫情状况下,提供全市对外货运战略通道。

五、货运司乘人员关爱政策。来区货车司乘人员除享受“三免费”政策外,经开区额外提供一揽子关爱措施:一是“关爱包”服务。在高速卡口为货运车辆免费发放“关爱包”一套/车,包含防护口罩、消杀用品、防控宣传手册等。二是关爱等待服务。收发货企业提供专用休息场所,提供饮水、就餐等免费服务。为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开区投入近百万元,在各部门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下,32个小时建起了一座足以同时容纳20人的“货车司机之家”。地址位于经开区新乡公铁物流园内,里面不仅配备了空调、热水器,还有全新的床、衣柜、被褥、洗手池、坐便器、垃圾篓等。这不仅仅是经开区为过往货车司机建立的“临时之家”,更是经开区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优先考虑营商环境的“又一力作”。

六、充分依托区商会促进企业交流。4月27日下午,区经济发展和统计局、工商联召开驻区商协会座谈研讨会,安阳商会、新东商会、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古固寨镇企业家联谊会、榆林乡基层商会等驻区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了产业链供应链整合及资源信息互补、产品配套协作的思路与建议。

经开区管委会打出保供应“组合拳”后,近期全区企业生产供应逐步恢复稳定,全区重点企业货运供应量已达到2000车次/月,企业生产受货运影响逐步降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