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经开区排名飞跃的背后

时间:2022-07-22 来源:行政服务局

近日,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经开区在今年参加评价的全省16个国家级功能区中,客观指标加速赶超,提升11个位次,位列全省第四。其中,政务服务指标在全省16个国家级功能区中排名第1位,项目建设排名第2位,商事登记、创新驱动等指标表现优秀。

近年来,经开区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狠抓各项举措真正落实落地。

全省16个国家级功能区,既有郑州、洛阳等老牌强区,也有不少近年来发展极快的“黑马”。在此背景下,经开区营商环境为何能蹄疾步稳、一马当先?

这还得从20个字说起:

健全机制

出台《新乡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日常工作考评工作办法》《新乡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工作考评工作办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等文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为重要契机和工作切入点,将评价指标作为促进营商环境改善的重要标尺,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承担的“放管服”改革、政务环境、市场监管环境、产业创新环境、办理建筑许可、开办企业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体责任和改革任务,上下同心、同频共振,奖优罚劣,严格兑现

营造氛围

与去年相比,经开区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明显提升。通过在官网开辟营商环境专栏,致力于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条例和政策措施。对标和学习营商环境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经开区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和典型经验做法。各部门运用多种形式载体,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为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截止目前共发稿483篇,其中国家级媒体271篇,省级媒体169篇,市级43篇。在全市15个县、市区中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排名位于第二名。

创新举措

持续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免申即享”“指尖办事”“我的账户我做主”“一件事一次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跨域通办”等服务模式改革。通过精简审批环节、销减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将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间压缩到改革前的1/2,被省委改革办评为2021年第四季度改革典型案例,并在全省红榜通报。

大胆探索

成功创建全省“综窗受理”改革试点,打造一流政务大厅服务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综窗无差别受理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组合、人员调整,大胆探索实施“综窗受理”2.0版本,成为全省“综窗受理”改革5个试点之一,在所有办事窗口推行综合窗口服务,实现真正意义“大综窗”,为全省“综窗受理”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出台《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五加二”工作机制》,推行工作日中午不间断办事服务和节假日轮值办事服务,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实现365天政务服务“不打烊”。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趟”。设置“统一出证、免费邮寄”窗口,为有需要的企业及群众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政务大厅获得“河南省企业服务文明号”荣誉称号。

精心服务

探索建立“金牌管家”网格长制度,将全区各类市场主体按照分布区域编入大网格,由全区15个职能部门作为网格化管理单位,部门“一把手”担任网格长,部门每名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印发《经开区首席服务员制度实施方案》,余名首席服务员迅速行动,深入全区146家重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零距离”“一对一”服务,做好对接,倾听诉求,实现全区“四上”企业及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全覆盖。2021年全年首席服务员服务企业(项目)3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贷款融资、手续审批等方面问题共计百余件。

下一步,经开区将紧紧围绕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紧盯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提效能、降成本、优服务,不断破解各种制约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难点,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行动,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