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以机制常态化、工作常态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08-09 来源:纬七路街道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经开区纬七路街道坚持谋定而后动,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在“433”工作机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立长效化工作机制,避免“突击式”整治,将各项工作抓在日常、落在平常,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现正进一步巩固“净起来”成果,向“美起来”转变。

严抓“135”+“22”制度,压实工作人员职责。“135”制度即将环境提升工作变成每日固定动作。确定每周“一”为垃圾桶清洁日、公厕消杀日,每周“三”为便道砖冲洗日,每周“五”为白色垃圾、漂浮物捡拾日,让保洁人员在日常工作基础上,重点开展相关工作,保障街道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公共场所干净卫生,坑塘沟渠无垃圾。指导工作人员切实履责,抓好人居环境“净”在日常。

同时,根据农村季节性农活安排,提出“22”制度,即每年冬春2季修剪果园树枝时期,集中组织清运枯枝,避免果木杂乱、树枝占道堆放;夏秋2季农收时节,集中组织清理清运秸秆,保障农忙时期人居环境质量。

提出“351”模式,激励党员带头示范。提出“351(3是门前三包、5是五净,即庭院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房前屋后净、1是一规范,生产生活用品摆放规范)”工作模式。激励各村(社区)党员以身作则,以高标准打扫自家庭院卫生,树立庭院卫生标杆,引领周边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街道人居办工作人员入村现场督查,每半月一评比一公布成绩排名。该模式实施以来,激发了广大党员环卫自治的内生动力,不少党员竞相整改门前土路,部分党员主动修剪整治门前花木,主动整治美化庭院环境,起到了较好地引领作用。

确定清洁日活动,发动志愿队伍力量在平常。街道确定每周五为“清洁日”,早上街道人居办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内安排工作任务,各村(社区)志愿者便结合村内人居环境情况,身着红马甲开启全面清洁模式。人居办工作人员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当天在群内进行通报,形成当日安排当日完成当日反馈的清洁日固定工作模式。一方面对各村人居环境提升有较大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红马甲”志愿者热火朝天的干劲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发挥出以行动影响行动的感召力。

巧用文明小积分,激活群众大力量在日常。制定《纬七路街道文明幸福银行实施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融入其中。自家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门前基础设施无损坏、花草树木无死亡;庭院种植花草树木,并能保持干净卫生的,且检查验收合格的,每次积5分。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且拒不整改的一次扣10分。积分双月一公示、半年一兑现、年度总评比,积分除兑换物品外,还可作为参与评优评先依据,以小积分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大热情。

在盘活各方力量、功夫下在日常的同时,街道还制定了“下单制度”,为人居环境整治结果提供保障。即巡查员发现问题立即口头告知,限期回头看。若涉及人员未整改到位,则以书面“整改通知书”提示,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对相应工作人员作出书面批评,相应扣除绩效工资。真正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员发动、闭环管理、抓在日常。

下一步,纬七路街道将继续以“卫生环境+基础设施+绿化美化工程”同步推进方式,由人居环境全面净起来向整体美起来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