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乡经开区纬七路街道“五美楼道”创建评选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22 来源:纬七路街道

最近,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纬七路街道,为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共享美丽环境、共建美好家园。该街道辖17个村(社区),在前期11个村庄创建“五美庭院”的基础上,近段对6个新型农村社区积极开展“五美楼道”创建活动。

以冯堤社区为例,该社区居委会按照《纬七路街道“五美楼道”活动评选实施方案》程序和创建目标(环境美、安全美、文化美、自治美、邻里美)及创建标准,从该社区11栋楼中评选出让群众心服口服的16号楼、18号楼两栋楼6个单元为“五美楼道”示范楼道。此举,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其主要做法是:

加强领导,组织实施。自开展“五美楼道”创建评选活动以来,社区党支部书记宋玉斌先后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此项活动由支部书记牵头,居委会副主任冯贵礼、居委委员冯中芬具体负责。并推选出有能力,热心公益的居民当楼道长,认真做好创建工作的实施和落实及日常工作。

制定职责,立约共守。制定“楼道长职责”和“楼道住户公约”。让楼道长切实负起责任,履行职责,和邻里共商楼道难题,共治楼道事务,共促楼道发展,共享楼道服务。

动员居民,共建共享。把“五美楼道”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在一起,制定“五美楼道”创建积分制,凡确认街道“五美楼道”创建示范楼道,每季度评选、表彰一次,集中授予“五美楼道”门牌并每户奖励20分幸福积分,楼道长奖励20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用“小实惠”换“大文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调动群众主动自愿参与的积极性。例如:楼道住户张继兰的女儿大学美术专业毕业,主动让女儿冯诗蕊义务为楼道墙壁上绘画;冯文道的儿子冯玉刚有书法特长,主动让儿子在楼道墙壁上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家风、家训等内容,不要任何待遇。同时,广大居民“五美楼道”创建参与其中。

“五美楼道”创建联动。一是巩固脱贫成果联动。把“五美楼道”创建行动同巩固脱贫成果“回头看”靶向整改捆绑推进,联合调度,同向发力。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二是与“五星支部”创建联动。把“生态宜居星”作为创建“五星支部”的基础星,推动“五美楼道”创建提速增效。三是与该社区市级“文明社区”提升联动,倡导文明新风,提升“五美楼道”创建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