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万人助万企】新乡经开区推行“四化”防控 助力企业平稳生产

时间:2022-11-12 来源:经济发展和统计局

11月8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杜家武带队到我区调研企业双线嵌合闭环生产情况,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陪同调研并将经开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主要措施进行了介绍。调研结束后,组织召开了研讨会,杜家武在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针对经开区特点的工作建议。

经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研讨会成果为基础,决定以当前经开区“万人助万企”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企业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线嵌合服务保障,积极探索“四化”防控举措,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政策、带着问题上门指导企业闭环生产,助力企业平稳运行。

一、核酸检测“常态化”

 一是增设“智能机器人+自主检测员”,提升企业检测效率。大力推广应用咽拭子智能机器人,鼓励企业积极安排符合条件职工参与核酸自主检测专业化培训,在企业内部开展核酸检测。企业足不出厂便可完成核酸检测,累计单日检测量达5千余人。

 二是设置“流动检测站+固定检测点”,确保企业职工全覆盖。配备有2个核酸检测流动站服务区内豫新汽车、华洋纸塑等重点企业,同时配备有物流园司机之家和智能制造产业园2个固定点,分别为货车司机和小微企业提供核酸检测便利,累计单日检测量达上万余人。

二、保障队伍“专业化”

 一是组建流调小分队。构建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负责,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统筹指挥,各网格化单位和企业配合参与的流调排查体系。同时,组建本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流调排查工作组,快速开展流调工作。

 二是组建党员先锋队。经发局成立企业服务先锋队,第一时间协调企业突发问题。管委会成立隔离管控先锋队,抽调30人次党员干部在区集中隔离点开展管理服务,吃住在岗位。组织企业成立内部党员先锋队,依托企业党支部,建立内部基本保障队伍。

 三是组建网格服务队。16个企业网格405家网格化企业,由16个网格化单位分包,选拔170名助企干部,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双线嵌合闭环生产工作。

三、应急处突“标准化”

 一是制定应急预案。推行疑似病例处置“五步法”,即管控、隔离、流调、检测、消杀,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落实各项管理措施。

 二是配置企业隔离点。按照60个/万人标准,在企业内部建立常态化隔离点,规范化隔离点建设,建立隔离点管理“一厂一策”制度。

 三是出台闭环生产管理指南。按照市工信局统一部署,指导企业实行“两点一线”不“拐弯”、单位“一把手”责任制、确需“拐弯”报备请示制、居家(单位)办公制、疫情防控风险研判制、自主核酸检测应急制“六大制度”。

四、主体责任“再强化”

 一是职工管理“点对点”。内部职工“两点一线”闭环出行,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提前报备制度。我区目前已有300余家企业与职工签订了“点对点”出行承诺书,企业职工严格执行从“家”到“单位”闭环出行,不得随意“拐弯”。

 二是货物转运“背靠背”。厂区设置“货运出入专用通道”,司乘人员“不接触”管理,冷链物流总仓管理,既不放松也不加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服务好企业生产经营。

三是政企协同“心连心”。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审批预约办理,开设“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专区”,组建“帮办代办”服务团队,企业问题上门解决。为申报业务的企业提供“马上办理”、“一次办结”全程电子化办理服务,以高效的服务效能和优质的服务质量,为企业增便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