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乡经开区与新乡海关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时间:2022-11-12 来源:党政办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11月11日,新乡经开区与新乡海关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这是双方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标志着我区与新乡海关的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新乡海关关长张欣、副关长岳林波、四级调研员王新付,新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管委会副主任侯海涛以及各单位各部门重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管委会主任刘文君主持签约仪式。

王景书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张欣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新乡海关长期以来给予新乡经开区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王景书强调,多年来,新乡海关聚焦政府部门及企业需求,不断改革创新,优化服务,在促进外贸稳增长、服务“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新乡海关通过联企、助企、惠企,高标准推进政策落地、高效率激发市场活力、高质量服务RCEP生效实施,为促进经开区以及新乡市外贸保稳提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景书指出,新乡经开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也是对外开放的主平台和新高地。2021年实现进出口额25亿元,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八年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额21亿元,同比增速12.6%。同时,抢抓RCEP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中欧班列(中豫号)并成功打通北上、南下、西行、东出(中亚、欧洲、东盟、铁海联运)四条常态化运行线路,助力我市成功被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节点城市,并成为豫北地区唯一一个具有四条国际线路的城市,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欣代表新乡海关,向经开区长期以来对我市海关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新乡海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全市外贸高位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值113亿元,增速居全省第4,其中经开区进出口值占比五分之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切实做好通关服务保障,实行“提前申报”“两步申报”、“7×24小时”预约通关,全力保障中欧班列(中豫号)常态化开行;积极支持开放平台建设,经开区公用型保税仓库即将获批成为我市第三家保税仓库;实施汇总征税、多元化税收担保、滞纳金减免等政策措施,持续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整体通关时间居全省前列。下一步,新乡海关将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与经开区深耕友谊、深化合作,不断提升进出口监管能力,深化海关改革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为经开区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双方携手为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发区是改革创新的“领跑者”,开放发展的“排头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区上下更要坚持“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不发展”的工作理念,擦亮“雅在经开 丝路新城”新名片,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对外开放战略布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办法,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更加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为追赶超越注入强大的经开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