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营商环境在经开〔第94期〕】歇业备案制度让企业“充充电”再出发

时间:2022-11-16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当下疫情反复,部分市场主体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为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新乡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积极宣传、推行歇业备案制度,让企业“充充电”再出发。

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线上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政策解读文章;线下在企业集聚区、美食街等市场主体聚集场所和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台、商事登记窗口发放宣传页,广泛宣传、深入解读,让面临经营困境的市场主体真正知晓、了解歇业备案制度。

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一是依托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施行全程网办。二是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歇业备案专窗”,施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三是设立帮办、导办专员,无偿为市场主体提供业务咨询、指导、材料上报等服务,积极推动歇业制度落实落细。

建立歇业企业回访机制。对已办理歇业备案的市场主体,定期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回访,了解歇业企业的最新状况和困难,宣讲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相关的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充满电”之后,更快更好地“再出发”。

歇业备案制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纾困惠企的有力举措,不仅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一个恢复经营的缓冲期,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生存成本”,也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具有重要意义。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将继续推进歇业备案制度的宣传和实施工作,为市场主体“休养生息”打造出一条便捷化的救济路径,助力市场主体蓄势再发。



分享到